香港商報
-- 天氣
林鄭:香港再出發需要中央再施援手

林鄭:香港再出發需要中央再施援手

責任編輯:劉亞寧 2020-10-13 01:23:19 來源:香港商报网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2日宣布,推遲原定於10月14日在立法會發表最新一份施政報告,並將爭取在11月底前的其中一個星期三宣讀。林鄭解釋指,經過嚴重的疫情,大家期盼香港走出經濟困境,自己早前已梳理一系列措施,請求中央考慮和支持。由於這些措施涉及範圍非常廣泛,她將於10月下旬前往北京參加國家部委協調會議。她說,如果今年施政報告能包含中央支持香港發展的政策,對於香港市民恢復對經濟的信心和為商業活動注入新動力都將有裨益。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原定於本周三宣讀新一份施政報告。她表示已約見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通知他要押後在立法會發表施政報告,但押後公布報告並不影響立法會本年度工作。按《立法會條例》,行政長官每年須要在立法會一個會期指定某一日開始、某一日結束,以往有一個慣常安排,即行政長官在立法會會期的第一次會議發表年度施政報告;但這個只是慣常做法,並非一成不變的,前行政長官董建華及梁振英均在1月發表報告,故當中不存在法律問題。

 經濟復蘇離不開中央支持

 林鄭解釋,經過新冠肺炎疫情打擊,本港經濟受嚴重影響,大家都十分期待政府會如何引領香港社會走出經濟困境,恢復經濟活動。目前世界多個國家疫情仍然肆虐,外圍經濟復蘇機會較低;反之,在嚴控疫情後,內地經濟已經快速「V」型反彈。

 她說,香港經濟復蘇都離不開中央支持,故香港要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特別是在粵港澳大灣區多為本地企業、專業和個人尋找經濟增長的機會。早前,她就此梳理了一系列措施,要求中央考慮並作出支持,例如有序盡快恢復方便人員的往來,以及就大灣區、深港合作及金融發展方面的互聯互通等。

 下旬赴京參加部委協調會議

 林鄭續指,剛剛收到中央通知,由於她提出的措施涉及範圍非常廣泛,不是單一部委可以決定,希望她本月下旬前往北京,參與部委協調會議,以及與相關部委研究個別項目。

 林鄭相信,如今年施政報告能夠包含中央支持香港發展的政策,對於香港市民恢復對經濟的信心及對於為商業活動注入新動力都十分有裨益,故決定押後公布報告。她強調,自己這個決定完全是為了香港的公共利益,現時押後的時間有少許不確定性,因為要看看磋商和協調進度,但她估計並爭取在11月底前的其中一個星期三宣讀報告。

 民生工作準備好即可立刻做

 被問到為何拖至現時才宣布延後宣讀施政報告,她強調自己並沒有拖,在接獲中央通知後已第一時間會見立法會主席,並向大家公布。一年一度的報告是屬於特區政府內部的事,但為了完善「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以及在經濟方面希望能夠可以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製作過程中有一定的磋商是必不可少,但這不等於整份報告是要交由中央批准才能夠公布。她亦明白自己這個決定會引來很多揣測及批評,但為了香港好,為了讓香港市民重振信心,她願意承擔、願意作這個決定,而司局長已就立法會會期開始準備就緒,最少有5條等待恢復二讀辯論的草案可馬上在立法會恢復二讀。

 林鄭澄清,自己上任這3年來,民生措施成熟一項就公布一項,並不會特別扣起民生項目放在施政報告,她透露現時社會正等待勞顧會討論法定假期和公眾假期看齊,勞工及福利局可能在近一兩星期內便會啟動有關工作,強調民生的事準備好可以立刻做,但經濟方面,由於涉及一些中央政策,值得多等一會,希望報告內容能為社會帶來更大振奮。(記者 葉珮如

    【相关新闻】

 【政界聲音】本港經濟重振亟需中央支持

 本港政界人士昨日表示,支持行政長官宣布押後公布施政報告的決定,希望施政報告有更多篇幅,助力香港把握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振經濟、改善民生。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尊重行政長官的決定,強調明天會如期召開立法會大會。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也表示理解及認同,建制派「班長」廖長江指,經歷多月暴力及疫情衝擊,本港經濟面對從未遇過的嚴峻情況,期望本港經濟可在中央支持下重新上路,令本港面對未來挑戰時更有底氣。

 立法會如常舉行處理法案

 梁君彥表示,昨早9時半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面,獲通知押後發表施政報告,由於《憲報》已公布本周三(14日)是本年度立法會第一次會議,會議如常舉行,處理上年度餘下的4條法案。

 梁君彥指,理解林鄭月娥要到北京商量有關政策,期望她能盡早通知立法會何時會宣讀施政報告。他稱,自己亦有獲邀出席本周三(14日)的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慶典,但由於要主持立法會會議,因此不會出席。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認同當局所作的決定。廖長江表示,理解及認同林鄭月娥押後宣讀施政報告的決定,認為經歷多月暴力及疫情衝擊,本港經濟面對從未遇過的嚴峻情況,如果中央對林鄭月娥提出的措施有正面反應,期望本港經濟可在中央支持下重新上路,令本港面對未來挑戰時更有底氣。

 冀中央協助推「健康碼」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指,本港要重啟經濟,就必須利用內地推動經濟內循環的契機,期望林鄭月娥可向中央爭取更多有利本港的措施,特別是推出「健康碼」。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認為,本港不能「坐食山崩」,等政府推出資助措施,認同本港需要靠中央支持重振經濟。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指,市民更希望見到有內涵的施政報告,例如不少市民期盼「健康碼」措施,需要中央協助才可推出。

 當天,民建聯發聲明表示尊重和支持行政長官押後發表施政報告。民建聯認為,當前香港經濟受疫情打擊和外圍環境不確定性影響,困難重重,亟需中央政府政策措施的支持。香港所需要的中央政策支持牽涉面廣、影響重大,對特區政府施政而言,是當前重中之重。行政長官押後施政報告,在現階段集中精力與中央政府和有關部委商討研究,及早確定有關支持政策,這是符合香港社會利益的適當做法,也可以令行政長官更全面規劃未來施政工作,並反映在施政報告之中。(記者 馮仁樂

責任編輯:劉亞寧 林鄭:香港再出發需要中央再施援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