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學研集】「五光十色」並不意味對抗對立

【學研集】「五光十色」並不意味對抗對立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2-28 00:10:24 來源:香港商報

 立法會選舉順利結束,新當選的90名議員將於明年1月3日宣誓就職,開始新的立法會工作。這次立法會選舉,新當選的議員來自不同界別、不同階層,也具有多元化的價值觀、政治見解、利益取態,呈現「五光十色」的特點。新一屆的立法會所呈現的「五光十色」特色,並不代表立法會必須要出現對抗性、對立性,正相反,由於90名議員都是愛國愛港的建設者,合作遠高於分歧,新一屆立法會應是「五光十色」,相輔相成,共同繪就燦爛多彩的新香港。

 新一屆立法會值得期許

 新一屆的立法會呈現「五光十色」的特色,相信將會令新一屆的立法會,更具有廣泛的代表性,更符合新時代香港社會發展的需要,更有利於香港特色民主政治建設,也更有利於推動香港實現良政善治。是讓市民充滿希望、值得期許的新一屆立法會。

 不過,社會上有一些人對「五光十色」存有誤解,甚至是有意地誤導視聽,認為「五光十色」必然要存在議員之間的對抗,甚至有人認為必須出現過去那樣的對立,才是真的「五光十色」,否則就是「清一色」。其實,這種思想十分錯誤,更加具有誤導性。

 過去的立法會,之所以會出現高度的對抗性和對立性,最主要的原因,是未能全面準確地依照基本法辦事,其中最主要的問題在於,未能嚴格執行立法會議員必須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及其特別行政區的規定,令一部分不符合法律規定的人進入立法會,這就令立法會內出現了兩種不可妥協的對立關係。

 而新的立法會,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的有關規定,落實了「愛國者治港」的原則,90名立法會議員,都是愛國者,都懷着促進香港發展,維護好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共同目標,進入立法會依法履職,立法會內部已經不存在不可協調的對立關係。90名議員之間是一個整體,「五光十色」並不意味着議員之間必須勾心鬥角,爾虞我詐,搞對抗,搞內鬥,而是互補不足、互相添輝的合作和促進關係。

 新一屆的立法會議員,即使同屬一個政團,也會因為所代表的選區和界別不同,在某些議題上存有不同的想法,更不要說來自不同政團,具有不同政治理念、不同價值取向的議員了。但是,只要大家都有為香港好的共同願望,都有建設好香港的共同目標,那麼就不會出現對抗、對立的問題,議員之間存有的差異,只會令議會對事情的考慮更周全,更能照顧到社會各階層、各界別的利益。

 香港特色民主是全過程的民主

 立法會議員是民意代表,立法會其中一個重要的職責,就是監督政府施政,這就要求立法會議員絕不能當橡皮圖章,不能唯唯諾諾,但這也不意味着立法會就必須與政府對抗。立法會對政府的監督,是要求政府提出的議案,都能符合社會民意的要求,符合時代進步的要求,要有利於香港整體的發展。

 新一屆立法會的選舉,是在新選舉制度下進行的一次真實的民主選舉,是建設香港特色民主政治跨出堅實的一步,具有里程碑的意義。香港特色的民主必須是全過程的民主,選舉結束了,立法會議員只有虛心聆聽民意,認真履職,盡責盡職,才能建設好香港特色民主。

 在立法會選舉結束後,有一些人有意地誤導、挑撥離間,想讓新一屆立法會再陷入無休止的內鬥、內耗,破壞香港得來不易的民主政治,議員們必須警惕,「五光十色」並不代表必須要對抗對立,互補不足、相輔相成的「五光十色」,才能讓香港的立法會綻放出更美的光彩。(作者:學研社成員 文武)

責任編輯:程向明 【學研集】「五光十色」並不意味對抗對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