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黑龍江兩會 武金玉代表:健全疫情防控救治機制 中西醫藥並用給出「中國方案」

【醫耀華夏】黑龍江兩會 武金玉代表:健全疫情防控救治機制 中西醫藥並用給出「中國方案」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2-01-28 10:54:4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從多次不約而同的掌聲中,可以感受到代表們的共鳴和期待,擲地有聲的話語,字字敲在代表們的心上,讓我們信心百倍的迎接新的一年的工作。的確這是一份總結客觀,詳實務實,提升士氣的好報告!」省兩會期間,黑龍江省人大代表、哈爾濱市第一醫院副院長武金玉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持續提高疫情防控能力和應對水平,堅決維護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對於健康龍江和醫療衛生發展的重視落到實處。對此,武金玉提出健全疫情防控救治機制,推動中西醫藥相互補充、協調發展的建議。

    武金玉稱,新冠疫情防控的工作不只是醫務工作者的工作,也是全社會的工作。如何精準實施疾控體系現代化,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快速精準流調溯源,真正做到健全實施疾控體系現代化,這一點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來更有深刻的體會。2020年疫情發生後,醫院把防控工作作為醫院最重要的工作,全體醫療工作者堅守崗位、日夜奮戰,逆向而行。既抓疫情防控,守護群眾平安健康,也抓改革發展,激發治理效能,實現醫務人員和患者『零感染、零確診』,保證復工復產復課的有序進行。隨着各項工作的逐漸深入,突顯出應對各類公共衛生事件更需要做好充足準備,也是重大民生項目,如何把醫院基礎設施建設完善至功能結構建設,把學科、醫護人員的專業能力全面提升。相關部門通過提高應急指揮、聯動協作、綜合救治、督導培訓等各種能力,提升制度保障、人員保障、物資保障、信息保障、流程布局、科研攻關、關懷激勵、宣傳引導等各項本領,搭穩應急管理和築牢疫情防控的「四梁八柱」,推進公衛綜合醫療實力及學科管理水平不斷提升。

    武金玉表示,重大疫情救治機制,重點是把握好平戰結合原則,提升能力。要全面加強公立醫院傳染病救治能力建設。立足平時,補齊短板,協調有關部門,加強國家醫學中心、區域醫療中心等基地建設,完善綜合醫院傳染病防治設施建設標準,加強重症醫學、呼吸科、麻醉、急救等重大疫情救治相關學科建設,提升重大傳染病救治能力和儲備能力。研究提高傳染病工作等待遇的政策措施,鼓勵更多高水平醫務人員從事傳染病防治工作。着眼戰時,統籌應急狀態下醫療衛生機構動員響應、區域聯動、人員調集,健全分級、分層、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機制,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

    武金玉稱,健全疫情防控救治機制,要發揮中醫藥在重大疫情防控中的作用。重點是傳承精華、守正創新。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是這次疫情防控「中國方案」的一大特色和亮點。要總結中醫藥防治疫病的理論和診療規律,建設創新平台、組織科技攻關,推動改革完善中藥審評審批機制,促進中藥新藥研發和產業發展。提高中醫院應急和救治能力。強化中醫藥特色人才建設,深入研究完善中醫藥管理體制機制,加強組織領導,推動中西醫藥相互補充、協調發展。(裴振萍 王琳)

 

責任編輯:萬思琪 【醫耀華夏】黑龍江兩會 武金玉代表:健全疫情防控救治機制 中西醫藥並用給出「中國方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