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收藏「琪」觀】刀鋒刻痕 時代印記

【收藏「琪」觀】刀鋒刻痕 時代印記

責任編輯:副刊 2022-04-21 17:00:58 來源:

 版畫在中國歷史上經歷了由複製到創作的兩個階段。複製木刻版畫已有上千年的歷史,創作版畫則起自20世紀30年代,經魯迅提倡,後來取得了巨大發展。李樺正是代表人物之一。  

李樺木刻連環畫《抗戰詩畫故事》(第一輯)之一。

 李樺1934年開始與魯迅書信往來,得到了熱情的回應與指導。魯迅十分欣賞李樺的木刻作品,認為他「足夠與日本現代有名的木刻家爭先」。受到魯迅的啟發和影響,李樺在1935年創作了《怒吼吧,中國!》引起了巨大的轟動。1936年至1937年,他先後創作了一系列反映時代的木刻連環畫,如《黎明》《來歸》《父子間》《告密》和《抗戰故事》等,戰鬥於革命事業的一線。

 李樺的《木刻連環畫集》包括《父子間》《告密》和《抗戰詩畫故事》,著名版畫藝術家、美術理論家王琦為其題簽。《父子間》和《告密》分別講述了家庭和工作背景下的故事;《抗戰詩畫故事》以組畫的形式表現戰爭的殘酷場面和人民英勇戰鬥的場景。這組作品從不同角度反映舊中國的社會矛盾和抗戰時期的民族矛盾,為觀眾展現出一個立體的時代縮影。《父子間》中的兒子身為進步青年,與投機取巧、賣國求榮的父親形成鮮明對比;《告密》的結尾處指出主人公揭發日本老闆「對於我們中國倒是有益的」,道出中國人民的民族尊嚴;《抗戰詩畫故事》像是無聲的呐喊,痛斥侵略者的殘忍行徑,激勵同胞反抗和鬥爭。

 

李樺木刻連環畫《父子間》之十四。

 李樺的木刻版畫線條剛勁,有強烈的個人風格,對畫面黑白構成的安排也十分講究,大面積的黑色背景用於凸顯主人公,一黑一白兩種色調對應敵人的殘忍和戰鬥英雄的英勇。細節處刀工細密,紋理豐富清晰,有木板紋路的肌理在其中,充滿木刻版畫的強烈風格。著名版畫家彥涵說:「李樺以其畢生精力,推動中國新興木刻事業不斷地發展,他身體力行,緊握犀利的刻刀,創作出許多反映中國人民大眾的苦難、呐喊、反抗和鬥爭的版畫。」他的作品是反應時代的作品,他的刀鋒下是傷痕纍纍的中國,他所創造出的關於鬥爭與生活的藝術蘊含著時代的精神。我國經歷了戰爭的苦難,但我們的同胞在逆境中熠熠生輝。(文:蕭芬琪)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收藏「琪」觀】刀鋒刻痕 時代印記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