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同心抗疫 和順堂守正創新為中醫藥發展譜寫新章

【醫耀華夏】同心抗疫 和順堂守正創新為中醫藥發展譜寫新章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11-10 12:34:05 來源:香港商報网

    和順堂抱着「還中醫藥本色,還中醫藥尊嚴」的初衷於2005年成立,用十七年的不懈與堅守,突破重重艱難困阻,成功構築了「名藥、名醫、名館、名廠、名產地」的中醫藥創新模式。和順堂目前已擁有100多家中醫連鎖診所,30餘家醫院精品中藥房,成為回應國家「一帶一路」號召,踐行「粵港澳大灣區」戰略的先行者。

    在抗擊新冠疫情過程中,和順堂診所及中央藥房提供中醫診症及代客煎藥服務,與民眾同心抗疫。和順堂還將深圳衞健委發出的「深圳市2022年預防冬春季新冠肺炎等疫病中醫治未病指南和專家共識」中提到的兩款預防湯劑包裝成湯包,供民眾購買,自行煎煮飲用,幫助大家提升免疫力及預防新冠肺炎。

图片1.jpg

    腳踏實地 以推動中醫藥事業發展為己任

    2011年,和順堂精品中藥生產基地一期在深圳坪山國家生物產業園區竣工投產,標誌着和順堂完成了精品中藥全鏈條的品質管理體系。基地內建有國際水準的生產車間、工程實驗室、研發中心以及近萬平米的15℃恆溫恆濕倉儲設施。是國內技術先進、裝備精良、具備自主知識產權的精品中藥生產基地。2013年和順本草藥業被認定為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並獲深圳市發改委認定為現代精品中藥飲片生產示範基地。

图片2.jpg

    和順本草的投產標誌着和順堂完成了從產業上游「道地、安全、有效、穩定」的包括700多味精品中藥飲片品質控制體系構建到下游服務終端「症對、方准、藥靈」的中醫坐堂診療全程封閉式、可追溯的中醫藥服務品質控制體系構建。是和順堂整合中醫藥產業鏈資源具有戰略意義的一次完美跨越。

    2013年,和順堂率先進入香港市場,經過多年堅實的探索實踐,在香港開創了「中央藥房+地鐵沿線診點+APP預約」經營模式,目前在香港已經擁有連鎖中醫診所51家。

图片3.jpg

    如今,和順堂已經擁有100多家中醫連鎖診所,30餘家醫院精品中藥房,分布在粵港澳大灣區,以及北京、長沙、南寧等主要城市。和順堂旗下中醫大夫超300名,並於2018年獲得廣東省中醫藥局批復具有「連鎖中醫醫療機構」資質,2021年獲「互聯網診療」資質,是大灣區頗具規模的中醫醫療機構之一。

    步履不停 守正創新為中醫藥行業開新局

    和順堂獨特的古法九制陳皮講求「古」意。其果皮須在秋末冬初時採收,手工剝皮刮瓤、低溫烘乾,極力保留果皮的揮發油成分。再配以肉桂、八角茴香、小茴香、薄荷葉、甘草等食材,經撿皮、脫苦、調製、反復曬制等傳統工藝,歷時 9 天炮製而成。不添加任何現代工業慣用的硫磺、香精、色素、防腐劑,又能利咽健脾醒神。和順堂「古法九制陳皮」面世 9 年,在粵港澳大灣區深受民眾喜愛。

图片4.jpg

    為保持技術領先性,和順本草在獲取日本精品飲片核心生產技術的基礎上,曾積極與廣州中醫藥大學、湖南中醫藥大學、暨南大學中藥學院、深圳大學醫學院等高等院校合作,組織了陣容強大的科研專家隊伍,基於《中國藥典》,開發出了和順堂特色的精品中藥生產、加工技術規範和品質標準體系。

    和順堂還建立了完善的品質研究、檢驗檢測控制體系。從鑒別、純淨度、檢查、含量、限量等方面全面保障滿足2020版的《中國藥典》所涉檢驗要求,同時也參照《香港中藥材標準》、《歐洲藥典》、《日本藥局方》等國家與地區的品質標準和檢測方法提升質檢能力。2021年,和順堂成立的第三方檢驗檢測平台——「順承檢驗」獲得CNAS證書,目前已具備藥品食品的檢測資質,所出具的檢驗報告在全球多個國家獲得互認。「順承檢驗」正與業內權威機構攜手,共同開展中藥檢驗檢測研究、中藥飲片等級分類、飲片炮製項研發、國內和國際中藥標準制定等全方位合作。

    今天的和順堂,已經成為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行業的一張亮麗名片,也向世界展示了中醫藥這一中華文明瑰寶。其一系列創新舉措,正在改變著中醫藥行業的觀念和格局,堅持「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為中醫藥行業發展貢獻力量。(記者 陳壘)


責任編輯:嚴燕紅 【醫耀華夏】同心抗疫 和順堂守正創新為中醫藥發展譜寫新章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