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四川梓潼:千年古縣煥發勃勃生機

四川梓潼:千年古縣煥發勃勃生機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11-29 15:38:3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网

    四川省綿陽市梓潼縣「地聯秦關,路當蜀扼」,因「東依梓林,西枕潼水」而得名,自古有「五穀皆宜之鄉,林蠶豐茂之里」和「詩書禮儀之鄉,文教昌盛之里」的美稱。境內旅遊資源豐富,文昌文化、漢唐文化、紅色文化、飲食文化眾多。她倚劍門天險,鋪天府錦繡,是千年古蜀道上一顆璀璨的明珠。

    千年古縣——自公元前285年秦昭襄王置縣,梓潼建制已有2300多年,是金牛古蜀道的起點,轄2個4A景區、1個3A景區。年空氣優良天數342天,森林覆蓋率43.88%,水質達標率100%。

    千年古柏——梓潼是翠雲廊的起點,現有千年古柏2萬餘株,是全國最大的純古柏林、全省古樹名木最多的縣,被譽為「古柏大觀園」「天然氧吧」「世界森林活化石」。

2.jpg

梓潼七曲山大廟

    千年文脈——北孔子,南文昌。梓潼是中華文昌文化的發祥地,七曲山大廟被譽為「文昌祖庭」,現存有元、明、清三代殿堂閣樓23處,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預備名錄。

3.jpg

梓潼名特小吃——梓潼片粉

    千年美食——梓潼酥餅、梓潼片粉、梓潼鑲碗被譽為「美食三絕」,尤以梓潼酥餅歷史最為悠久,漢代時梓潼人就開始製作酥餅,並流傳下「金樽美酒香酥餅,相如彈琴醉文君」的千古佳句,並與梓潼片粉共同入選四川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梓潼鑲碗也被認定為全省116道「天府名菜」之一。

    「兩彈一星」精神——「兩彈城」是「兩彈一星」精神重要承載地,位於梓潼縣長卿山腳下,是我國第二個核武器研製基地的總部,如今任然完整保留着大禮堂、辦公樓、將軍樓、鄧稼先舊居等167棟60年代建築。

4.jpg

梓潼臥龍千佛岩摩崖造像——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漢唐文化——千佛岩摩崖造像位於梓潼縣臥龍山頂。唐貞觀八年始鑿,尤其是阿彌陀佛並五十二菩薩龕是同類題材中年代最早的,十分珍貴,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5.jpg

梓潼縣瑪瑙鎮鴨鶴岩景區

    農旅相融——遠離城市的喧囂,享受鄉野的靜謐。鴨鶴岩,恍如隔世的世外桃源。這裏土地肥沃、青草幽幽、菜花金黃,徜徉花海,可盡情享受鄉間野趣。

    心靈驛站——七曲山民宿。幾處別院,青瓦白牆,處在山清水秀間,在這裏,您可以悠然自得,休憩身心,放空思緒,呼吸自然最純真的味道,找回煩瑣生活之下的本真。

6.jpg

梓潼縣潼江河谷

    潼江河谷——水流潺潺向前的遠方,是238年的歷史迴蕩,古老的宏仁堰,孕育了萬畝良田,「水皆縹碧,千丈見底;游魚細石,直視無礙」。這裏,盛裝500萬立方米的清冽,日夜奔赴,繪製現代農業的田園畫卷。

    候鳥棲息地——東方紅水庫,碧波如鏡,水畔清清。湖水的波光浸染着山的翠綠,水花在湖風的吹拂下,煙波浩渺,不時有白鷺、野鴨等動物三兩成群嬉戲,儼然一幅潑墨畫,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畫面正在這裏上演。

    如今的梓潼,正緊緊抓住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重大契機,依托豐富的農業資源和雄厚的產業基礎,不斷實施鄉村振興發展戰略,加快產業經濟發展,多措並舉夯實國家、省、市級現代農業園區建設和工業園區建設。(記者 張寶杉 通訊員 林忠偉)

    頂圖:梓潼縣城

責任編輯:嚴燕紅 四川梓潼:千年古縣煥發勃勃生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