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東:互聯網醫院新冠首診和抗原檢測 醫保都能報銷

廣東:互聯網醫院新冠首診和抗原檢測 醫保都能報銷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3-01-03 14:32:16 來源:南方plus

 記者從廣東省醫療保障局獲悉,為落實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醫保政策,保障人民身體健康,廣東近期出台政策持續優化「互聯網+」醫療服務醫保支付工作,同時加大力度支持新冠病毒抗原檢測工作。參保的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在互聯網醫院首診產生的醫藥費用,包括在基層醫療機構進行新冠病毒抗原檢測的費用和到定點零售藥店購買抗原檢測試劑的費用,都被納入省醫保支付範圍。

 新冠患者網上首診可報銷

 此前廣東已將參保患者「互聯網+」複診產生的醫藥費用納入醫保支付。在此基礎上,12月,省醫保局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新冠肺炎「互聯網+」醫療服務醫保支付工作的通知》,參保人在「互聯網+」醫療服務定點醫療機構(包括互聯網醫院、開展互聯網診療服務的醫療機構)首診,並開具處方發生的符合規定的診查費和藥品費,基本醫療保險基金按規定予以支付。但藥品配送服務費用不納入醫保支付範圍。

 「前段時間到呼吸科掛號的患者挺多,婦產科的也不少,主要是自訴有新冠病毒感染的相關症狀,希望開對症治療的藥物。」南方醫科大學珠江醫院相關業務負責人介紹,該院開設了新冠免費諮詢線上門診,可以進行諮詢,但不能診斷、開藥。有線上開藥需求的患者,醫生會引導其到互聯網醫院網絡門診掛號、開藥。

 該負責人表示,此前,互聯網醫院主要服務複診患者的續方開藥,且只有複診產生的醫藥費用才能報醫保,所以醫生一般要與患者確認其並非首診;而在新政策下,對新冠患者不再有複診的要求,網上首診產生的醫藥費用也被納入省醫保支付範圍。

 同時,廣東還加大力度支持新冠病毒抗原檢測工作,按照國家醫保局部署,將新冠病毒抗原檢測試劑及相應檢測項目臨時性納入全省醫保醫用耗材目錄和診療項目目錄。參保患者在基層醫療機構發生的新冠病毒抗原檢測費用,醫保基金按規定予以支付。另外,參保人在定點零售藥店購買新冠病毒抗原檢測試劑的費用,可使用職工醫保個人賬戶支付。參保人配偶、父母、子女均可使用參保人個人賬戶在定點醫藥機構購買抗原檢測試劑。

 網上就診醫保覆蓋範圍越來越大

 近期,「互聯網+醫療服務」成為許多慢性病患者更願意選擇的就診方式。

 12月9日,廣州市醫療保障局發布了《廣州市醫療保障局關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醫保互聯網複診服務的通知》,明確已開通醫保互聯網複診服務的定點醫療機構按規定為本市參保人員提供常見病、慢性病的醫保互聯網複診服務。

 記者走訪廣州多家三甲醫院發現,根據當前相關就醫規定,參保人在指定的定點醫院互聯網就一類門診特定病種(如高血壓、糖尿病等)複診續方的,可以享受相關待遇並由醫保統籌基金直接結算診查費。12月中旬以來,部分互聯網醫院複診服務範圍更已經擴大至包括二類門特病種在內的所有門特病種。

 記者還獲悉,目前多家三甲醫院的互聯網醫院正在調試系統,未來,廣州市直醫保的參保人也將能享受網上就診的醫保結算待遇。這意味着非門診特定病種待遇的參保人在互聯網醫院複診,也可以進行醫保結算,這將大大增加網上就診的醫保覆蓋範圍,為更多患者醫保就醫提供方便。

責任編輯:朱劍明 廣東:互聯網醫院新冠首診和抗原檢測 醫保都能報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