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中國生物製藥完成收購F-star  全球化布局加速雙抗藥物研發

【醫耀華夏】中國生物製藥完成收購F-star 全球化布局加速雙抗藥物研發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3-09 22:04:58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3年3月9日,恒生指數股公司中國生物製藥(HK.1177)宣布,以約1.61億美元現金(或每股7.12 美元) 成功完成對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的英國生物科技公司F-star Therapeutics(以下簡稱「F-star」)的收購。這次收購已取得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和英國執行《國家安全和投資法案》(NSIA)監管機構的批准。交易完成後,中國生物製藥(以下簡稱「中生」)將獲得F-star現有的兩款具有同類首創(First-in-Class)潛力和一款具有同類最優(Best-in-Class)潛力的產品,以及未來腫瘤創新藥物的核心研發平台,正式進軍市場規模預期800億美元的全球雙抗市場,為積極布局國際市場奠定堅實基礎。

    中國生物製藥董事會主席謝其潤指出,完成對F-star的收購,不僅是推進國際業務戰略落地的一個里程碑,更是踐行「健康科技,溫暖更多生命」的具體表現。通過F-star全球領先的雙抗平台,希望盡快研發出療效好、可及性高的創新藥物,造福中國乃至全球的腫瘤患者。她還強調,未來中國生物製藥將繼續以開放、平等、互利的態度,基於集團的創新藥物轉化與商業化平台,積極與跨國藥企和海外Biotech公司合作,加速解決未滿足的臨床需求。

    腫瘤是中生製藥核心的治療領域,集團已在抗體藥、小分子藥的多個熱門靶點均有布局。此次交易在管線和平台方面與中生已布局的腫瘤管線和適應症高度協同,同時提供了藥物聯用的可能性。

    總部位於英國劍橋的F-star創立於2006年,具有十餘年雙抗研發經驗,先後與楊森、默克、阿斯利康等跨國知名藥企合作,擁有潛在22億美元的里程碑收入。F-star吸引了一批在抗體工程、免疫學、藥物發現、臨床開發及註冊監管等方面具備豐富經驗的專業人才。與國際同類四價平台相比,F-star的四價 (2+2) 雙抗產品專注於新一代腫瘤免疫靶點,在增強免疫激活效果、響應率、療效上有更為突出的表現。其中,FS222屬於同類首創(First-in-Class)品種,在PD-L1低表達癌種中展現了治療潛力;FS120同樣是一款同類首創(First-in-Class)品種,目前處於臨床I期;FS118是PD-L1和新一代免疫檢查點LAG3組合成的雙抗,具有同類最優(Best-in-Class)潛力,已進入臨床II期研究階段。

    此次交易將使中生繼續投資和開發F-star的雙抗平台,加速推進雙抗藥物研發進程;同時,此次收購深化了中生的戰略,即通過集團的全資子公司invoX為中生研發資源與全球領先的生物技術公司的前瞻性和創新性科學搭建橋樑,並通過兩者的資源協同,打造全球化的中生。中生與invoX的深度聯動,將進一步打造中國藥企全球化戰略新範式。

    雙特異性抗體 (「雙抗」) 因含有兩種特異性抗原結合位點,能夠同時抑制兩個或兩類靶點,以一藥之「力」達到兩藥聯合治療的效果,可解決單抗藥物響應率低、耐藥性等問題。儘管從上世紀60年代開始就有雙抗概念的萌芽,但由於其研發技術壁壘較高,到目前為止全球僅有6款產品上市。據Frost & Sullivan預計,全球雙抗在所有治療領域的市場規模在2030年達到800億美元。(記者 楊凌雲)

頂圖:F-star實驗室

責任編輯:林梓琦 【醫耀華夏】中國生物製藥完成收購F-star  全球化布局加速雙抗藥物研發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