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元昭化:大力發展旅遊業  繪就鄉村振興美麗畫卷

廣元昭化:大力發展旅遊業 繪就鄉村振興美麗畫卷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3-23 18:00:2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粉的桃花、白的李花、金黃的油菜花……陽春三月,四川省廣元市昭化區迎來賞花觀景的最佳時節。遊客迎着春風暖陽走進田間地頭,徜徉在花海中,享受着美不勝收的春日田園風光。

    今年以來,昭化區結合全區各處豐富的「花資源」,陸續策劃開展了油菜花節、櫻花文化旅遊節等系列別具特色的賞花體驗活動,吸引着眾多遊客前往感受春日氣息。

IMG_7810.JPG

    事實上,昭化鄉村旅遊的發展,不僅引得各方遊客的紛至遝來和如潮好評,還極大地改善了村容村貌、讓不少傳統村落闖出了新路子,更讓一眾冷清的小村落成為了人們嚮往的度假田園。

    「從旅遊廁所到通景公路、從農家樂到精品民宿,從單一的觀光產品到現在豐富的度假體系,昭化的鄉村旅遊不僅有了量的提升,更有了質的飛躍,遊客們的體驗反饋也愈來愈好。」廣元市昭化區文化旅遊和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說,現在很多村民還借勢鄉村旅遊發展搭上「順風車」,足不出村就實現了增收致富。

    距離廣元城區16公里的昭化區揀銀岩村,曾是一個傳統的資源依賴型小村落。隨着「旅遊驅動」發展理念的深入實施,該村打造出了特色農家樂、星空民宿等業態,以及親子賞花游、工業遺址游、四季旱雪游等旅遊體驗項目,讓往日無人問津的荒山變成了遊客嚮往的「花山」,一躍成為廣元近郊旅網紅打卡地和川北最大的婚紗攝影基地。

IMG_7812.JPG

    「每天都有七八桌以上的客人用餐,自己一天到晚也難有休息的時間。」最近這段時間正趕上賞花的好時節,揀銀岩村坤鵬農家樂的老闆娘尤素瓊格外忙碌。尤素瓊說,這樣忙碌的生活讓她感到很踏實,賞花期間每天高達3000多元的收入更是讓一家人幹勁十足。

    位於昭化古城景區核心區的城關村,是劍門蜀道遺址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蜀漢政權的發源地。去年,該村成功獲評第四批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第二批天府旅遊名村。

    城關村相關負責人介紹,該村先後建成客棧民宿、餐館酒吧、書館茶社等500餘家,培育《葭萌春秋》沉浸式演藝、雷棚評書、樂樓民俗表演、非遺傳習、蜀道三國研學,馬戰(術)運動體驗、女兒節相親大會等文化傳承展演20餘種,成為遠近馳名的「文旅村」,帶動着附近的村民走「旅遊路」「吃旅遊飯」。

    在推進鄉村旅遊發展的過程中,昭化區還聚焦用好鄉村歷史文化、地域文化、農耕文化、民俗文化等文化資源,使之與當地優美生態相融合,在提升村容村貌的同時也豐富了全區鄉村旅遊的內涵。

IMG_7811.JPG

    近年來,昭化區以創建國家級全域旅遊示範區、天府旅遊名縣命名縣為統攬,大力實施鄉村旅遊提質行動,通過完善旅遊基礎設施、豐富鄉村旅遊業態、打造精品鄉村旅遊產品等舉措,在實現「農田變景觀、農房變客房、農產品變禮品」轉變的同時,也為全區鄉村旅遊增添了別樣的魅力,更為全區許多農村群眾提供了致富增收的新途徑,繪就出一幅旅遊業助力鄉村振興發展的美麗畫卷。(記者 郭代勤)

責任編輯:林梓琦 廣元昭化:大力發展旅遊業  繪就鄉村振興美麗畫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