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灣區「法治之橋」越來越寬 深圳律所已聘用124名港澳律師

灣區「法治之橋」越來越寬 深圳律所已聘用124名港澳律師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3-03-24 09:54:09 來源:讀特客戶端

 乘着國家批准港澳律師在大灣區內地九市執業試點的春風,越來越多的港澳律師來到內地執業,由法律服務融合先行的灣區「法治之橋」越來越寬闊。

 符合條件的香港法律執業者和澳門執業律師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後,獲頒律師執業證(粵港澳大灣區),這些律師被稱為「粵港澳大灣區律師」(簡稱「大灣區律師」)。近日,記者從深圳市司法局獲悉,從2022年8月深圳迎來首批21名大灣區律師至今,半年時間,在深執業的大灣區律師已增加至124人,佔全省的一半以上,在大灣區內地九市中位居第一。港澳律師為何如此青睞深圳?他們在深圳發展如何?又將給深圳帶來什麼?

 形成超出預期的互補關係

 3月16日,記者見到大灣區律師何升偉時,他正在為即將參加的福田區「我是涉外律師」港澳律師專場分享會做準備。何升偉在香港有18年的執業經驗,擅長知識產權等業務。2021年7月,他參加了首次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從備考、培訓學習內地法律到持證,前後歷時一年多。2022年底,經過一段時間的考察、與同行交流,他選擇到華商律師事務所執業。2月10日,正式「領證」,開啟了他在大灣區的法律新事業。

 「我每周有兩天時間在深圳辦公,從香港西九龍坐高鐵,十幾分鐘到深圳福田,很方便。」何升偉感覺到,「深圳非常有活力,城市建設國際化了,很吸引人。」

 一個多月來,他參與了一些涉外知識產權案件的討論。「香港律師在大灣區執業是一種獨特的模式,這是機遇也是挑戰。」何升偉表示,香港律師來內地並不是產生新競爭,反而大家認為是超出預期的互補關係。一方面,香港律師更了解國際法律服務市場的規則,可與內地律師一起做大跨境法律服務,另一方面,香港律師也能向內地律師學習,有助於提供更多元、便利的法律服務。

 引進港澳律師助推國際化發展

 深圳一些律所積極引進大灣區律師,目前,124名大灣區律師分別被38家律所聘用。

 「港澳律師國際化早,所以我們希望跟他們融合,藉助他們的力量,邁開國際化的堅實步伐。」作為全市引進最多的大灣區律師的律所——華商律師事務所執行合夥人齊夢林律師認為,相信有了大灣區律師後,通過相互學習,讓深圳律所在國際法律服務市場競爭中擁有得天獨厚的優勢。

 深圳首批大灣區律師之一的香港律師吳樂茗就是一名擁有國際執業牌照和豐富的國際法律實務經驗的律師,十多年來在多家港澳上市公司及跨境企業擔任法務要職,擅長企業境外風險控制等業務。2022年12月,他獲評為深圳市涉外律師領軍人才。

 深圳市司法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律師」的實踐,具有港澳和內地法律人才深度融合的里程碑意義。貫徹落實港澳律師來深圳執業,是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先行示範城市的重要舉措。深圳大力發揮港澳律師涉外法律服務和資源優勢,推動法律服務的國際化、全球化,提升涉外工作專業化水平,為國內企業參與全球競爭護航。

 從衣食住行到規則銜接提供便利

 今年的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報名在不久前截止,考試在5月底舉行,並在深圳設考場,這是該考試第三次舉行。

 為了給大灣區律師提供更好的服務,深圳市司法局組織深圳市律師協會和深圳市前海一帶一路法律服務聯合會成立了港澳律師深圳執業服務中心。一方面為有意願到深執業的港澳律師提供諮詢和指引,根據港澳律師挑選律所和深圳律所用人的需求,集中為雙方提供推薦、溝通服務,另一方面多渠道對接深圳涉外法律服務需求,為深圳企業走出去提供精準的高質量的港澳律師法律服務團隊,對粵港澳大灣區專業服務大市場的開放進行有益探索。

 「對內地規則、機制和司法程序不熟悉,是港澳律師內地執業最頭疼的問題,要讓港澳律師來得了、立得住、有發展。」前海一帶一路法律服務聯合會秘書長王壽群介紹,服務中心專門處理港澳律師執業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小到衣食住行,大到規則銜接。今年,計劃組織「深港法律服務合作規則銜接對話論壇」等系列培訓、交流活動,進一步促進內地與港澳在法律服務方面的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深圳特區報記者 林清容  上官文復)

責任編輯:趙桐曲 灣區「法治之橋」越來越寬 深圳律所已聘用124名港澳律師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