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上下游就是「上下樓」,「工業上樓」夯實深圳製造業「底盤」

上下游就是「上下樓」,「工業上樓」夯實深圳製造業「底盤」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3-03-24 09:54:15 來源:讀特客戶端

 總投資超40億元,改造達產後年綜合納稅額預計為改造前的2.6倍,新增就業崗位1.2萬個……近日,作為龍華區2023年首個「工業上樓」新開工項目,建泰城市更新項目正式啟動,未來將打造成智能網聯汽車產業創新創業沃土。

 產業空間,為「製造業當家」之本。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新型工業化,推動製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深圳高度重視工業發展,提出工業立市、製造業強市戰略,相繼發布「20+8」產業集群、工業「30條」等政策,高標準規劃建設20個先進製造業園區。

 持續夯實製造業「基本盤」,2022年,深圳打響先進製造業「空間保衛戰」,提出將按照每年建設不少於2000萬平方米,連續實施5年,向社會提供「工業上樓」的高品質、低成本、定製化產業空間,努力建設國際一流的新一代生產、生活、生態「三生融合」型製造業園區。

 2023年是深圳實施「工業上樓」計劃的第一年。放眼深圳,全市各區已規劃的72個「工業上樓」項目加速推進,土地整備和開工建設步履不停,處處是一派如火如荼的建設圖景。

 向天空要空間,項目建設喜訊頻傳

 鋁模拼裝、架體搭設、鋼筋綁紮……日前,在南山智造(紅花嶺基地)城市更新項目工地現場,塔吊如林,機械設備星羅棋布,300餘名工人各司其職,建設場面熱火朝天。

 南山智造紅花嶺產業園,是深圳重點推出的高標準建設、高效能企業集聚的「工業上樓」項目,總建築面積78.2萬平方米,其中高標準廠房49.5萬平方米,將集聚生物醫藥、智能製造、工業互聯網和大數據等高端製造業企業。「項目運用『摺疊空間+多維產城』概念,將貨運交通引入2、5、9層,形成『多首層』廠房,高效解決工業上樓設備不易上樓、高層廠房貨運效率低等問題,有力提升了土地價值。」承建方相關負責人表示。

 深圳實施「工業上樓」計劃首年,全市各區特色「工業上樓」項目建設喜訊頻傳:

 3月6日,深圳今年全市首個「工業上樓」新項目——寶安燕羅智能網聯汽車產業園開工,建成後將提供優質產業空間36萬平方米,包括26.5萬平方米高品質低租金的生產製造產業空間。

 3月10日,深圳全市首個平方公里級「工改工」城市更新項目、工業上樓試點園區——新橋東先進製造產業園一期A項目,提前1個月順利封頂,作為全市首個平方公里級的「工改工」城市更新項目,將規劃建設148.6萬平方米工業廠房。

 3月底,全國首個百米裝配式「摩天工廠」——坪山新能源汽車產業園一期項目即將竣工。

 螺螄殼裏做道場,高端製造產業集聚發展

 汽車可「搭電梯」上樓!走進全國首個百米裝配式「摩天工廠」——坪山新能源汽車產業園,這裏是深圳首個按照「工業上樓」標準規劃建設的先進儲能產業園。在這裏,層高最大可達10米,大型車輛可以直接開上3樓裝卸,每棟廠房還設置超大汽車貨運電梯,小型汽車可以「坐電梯」到17樓,真正實現「工業上樓」,已吸引比亞迪、新宙邦等為代表的一批新能源企業簽約入駐。

 產業轉型升級的關鍵,在於培育新動能、導入新產能、實現新增量,特別是形成一批「燈塔工廠」「頭雁企業」。堅持「螺螄殼裏做道場」,深圳「工業上樓」通過高強度、集約化成片開發,形成高質量、專業化產業園區,形成高端製造產業集聚發展的強大優勢。

 如今,深圳20個戰略性新興產業、8個未來產業及二十大先進製造業園區加速布局,各區結合自身產業發展實際,精準定位「工業上樓」項目產業規劃。

 寶安區新橋東先進製造產業園是深圳最大「工業上樓」試點園區,如今園區與31家行業龍頭企業簽約,涉及智能終端、精密儀器設備、新型電子元器件及設備製造等「20+8」產業類型,總投資額超過370億元。

 深港先進製造業合作區依托香港,打造先進製造示範區,同時服務香港,打造融合發展新平台,圍繞產業鏈布局創新鏈,瞄準應用基礎研究和創新轉化環節,謀劃一批重大科研平台。

 地處龍崗的寶龍專精特新產業園,是深圳首個專精特新專業園區項目,如今已簽約國家級小巨人、省級專精特新等優質成長型企業,涉及新材料、精密儀器、智能終端等深圳「20+8」產業類型,引資額預計超過100億元。

 近年來,數字經濟成為龍華高質量發展的核心引擎,龍華區智能網聯汽車產業園,將圍繞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鏈、創新鏈、人才鏈發展需求,打造以輪胎製造、汽車電子、汽車零部件、充電樁為核心的先進製造業基地,以高質量產業空間推動科技企業和數字人才加速匯聚。

 「人城產」深度融合,打造宜居宜業的「產業森林」

 在深圳,「工業上樓」園區不僅要打造「垂直工廠」,更要打造生產、生活、生態「三生融合」城市綜合體標桿,推動創新、創業、創投「三創結合」,充分滿足先進智造產業、高端人才對高品質空間的需求。

 日前,記者走進大族激光全球智造中心,整個園區並不像一般印象中的工廠,而更像是充滿綠色的立體空間。廠區一樓擺放着重量十足的大型設備,二、三樓的生產車間,則主要放置一些中小型生產設備。在七樓辦公區域,員工只需乘坐電梯即可直達生產區域,同時園區配備的宿舍、食堂、商業、會議、多功能廳等設施一應俱全。

 「園區實現『工業上樓』後,便於邀請客戶上門,同樓層的研發和工藝能夠第一時間到達設備現場,與客戶進行面對面溝通,減少研發周期。」大族激光相關負責人表示。

 建設中的寶安新橋東「工業上樓」項目也是「三生融合」高品質園區的典型代表。項目採用開放式設計,各個樓棟一層完全打通,增加更多綠化,在空中通過廊道將研發和廠房的裙房屋頂與「兩山四湖」相連接,布局教育、醫療、運動、商區等生活配套。

 而深汕工業互聯網製造業創新產業園,重點引進驅動電機、智能中控、汽車通信等智能網聯汽車全產業鏈,也將打造產城融合、宜居宜業的「產業森林」。(深圳特區報記者 楊明銘 方慕冰)

責任編輯:趙桐曲 上下游就是「上下樓」,「工業上樓」夯實深圳製造業「底盤」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