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耳念珠菌以「驚人速度」在美傳播 專家解讀來了

耳念珠菌以「驚人速度」在美傳播 專家解讀來了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3-24 10:21:09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據央視新聞客戶端報道,當地時間3月20日,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表示,耳念珠菌正在以「驚人的速度」傳播,目前已遍布美國一半以上的州,成為緊迫的公共衛生威脅。

  什麼是耳念珠菌?

 耳念珠菌是一種近年來新發現的酵母菌,因為其最先從外耳道發現,所以稱為耳念珠菌。此類真菌具有極端生存和繁殖能力,2009年首次在日本發現,也被成為「超級真菌」。

 近年來,耳念珠菌在全球30多個國家有報道,目前該真菌在美國為較為嚴重的流行傳播。

 「耳念珠菌作為一類重要的感染性病原微生物,能夠廣泛定植於黏膜和皮膚上。」北京協和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蔣子棟介紹,由於免疫抑製藥物、抗生素過度廣泛使用變異出了新的真菌,耳念珠菌耐藥性高,對抗真菌藥物不敏感,已成為緊迫的公共衛生威脅。

  哪些人群容易被感染?

 據浙大二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醫師吳丹丹介紹,耳念珠菌感染主要見於醫院內聚集感染,因為醫院會使用各種抗生素,能存活下來的都是耐藥性極強的病菌,它們像伺機作案的罪犯一樣定植於人體,時刻尋找作案的時機。免疫功能低下者,以及糖尿病患者和其他慢性疾病患者,是感染的高風險人群。健康人群通常不會感染,大家無需過度恐慌。

 此外,美疾控中心介紹說,患重病、接受侵入性醫療設備治療以及長期或頻繁在醫療保健機構住院的人群感染風險增加。它可引發嚴重的侵入性感染,包括血流感染、傷口感染和耳部感染等。

  死亡率高嗎?

 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發布信息,近一半感染了耳念珠菌的患者會在90天內死亡,而且在受感染的住院病人中,估計有30%至70%的人最終會死亡。

 據央視新聞客戶端消息,從2019年到2020年,美國的感染人數增加了59%,達到756人,2021年感染人數增加了95%,達到1471人,2022年感染人數進一步上升,達到2377人。2019年至2021年,全美共有17個州首次發現耳念珠菌病例。

 美疾控中心流行病學家梅根·萊曼表示,耳念珠菌病例數的快速增長及其傳播地域範圍的擴大令人擔憂。

  我國有感染病例嗎?

 2009年,耳念珠菌在日本首次被發現,通過回顧性檢測,1996年它就曾在韓國出現。2018年,北京大學人民醫院一位腎病綜合症患者的肺泡灌洗液中檢測出耳念珠菌,這是我國首例耳念珠菌感染病例。

 吳丹丹說,目前我國只有少量的耳念珠菌感染病例,且基本發生在院內。據了解,截至2020年8月,中國公開報道的耳念珠菌感染病例報道數量為25例。

  如何避免被感染?

 接觸傳播是耳念珠菌引起醫院感染的主要原因,一旦發生耳念珠菌醫院感染,極易在病區,甚至醫院內播散。

 蔣子棟提醒,「對於進入過疫區後回國的人,回國前、回國後,一定要認真清洗身體與衣物,並進行消毒,同時,不要接觸有免疫力缺陷和免疫力低下的人,最好不要到醫院看病人。」

 此外,對於預防耳念球菌早診斷非常重要。蔣子棟介紹,如果臨床上,醫生發現耳道出現感染、並伴有不明原因的高熱、腹瀉、呼吸困難的患者,一定要其轉到上級專業檢查機構進一步檢查,不要誤判、漏判,發現疑似患者,要採取相應隔離防控措施,才能避免大規模傳播。


責任編輯:楊眉 耳念珠菌以「驚人速度」在美傳播 專家解讀來了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