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本港24日晚上演「月掩金星」 如何觀測?

本港24日晚上演「月掩金星」 如何觀測?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3-03-24 09:37:01 來源:中國新聞網

 香港今晚(24日)將會出現「月掩金星」。香港太空館將於晚上7時30分至9時透過YouTube頻道及康文署Facebook專頁直播是次天象。

3f7f091802584b3982dc1fd527c000a4.jpg

 「月掩金星」示意圖。

 什麼是「月掩金星」?

 「月掩金星」24日現身天宇將是隨着暮色降臨,一彎蛾眉月登臨天宇,金星將從月亮的暗邊緣進入,從亮邊緣復現。

 「月掩金星就是從地球上看過去,月亮正好遮掩了金星。」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助理研究員鄭捷分析,由於太陽系內天體大都在黃道面及其附近,因此行星、月亮等經常會相互接近。

 例如,不久前出現的「金星合木星」,以及此前曾出現的雙行星和月牙組成的「星空笑臉」等等,也是如此。

 「簡單地說,月掩金星發生時,就是地球、月亮、金星三者排成了一條直線。但由於月球比地球小很多,因此只有在掩食的中心帶上可以看到月球遮掩金星。」他說。

 據媒體此前報道,本次月掩金星在中國境內傍晚可見,非常值得一觀,黃河流域以南的大部分區域有機會看到金星被小月牙「吞噬」的趣味景象。

 如何觀測?

 曾有人說,金星與地球有不少相似之處。

 比如,金星的體積約為地球體積的85.5%,而金星的質量約為地球質量的81.5%;換言之,兩者大小和質量都相差無幾。因此,很多人幻想過,說不定有朝一日人類能移民金星。

 「人們常說的金星合月、月掩金星,其實是同一事件在不同地方看到的效果。在掩星區域內能看到月球遮擋金星,掩星區域外就只能看到金星合月。」鄭捷解釋。

 從全球範圍來說,月掩金星每年都會出現一到兩次,但是能看到這一奇景的區域是非常窄的條帶地域,而且大部分情況下還發生在白天,並不利於觀賞。

 鄭捷提到,就國內而言,下一次夜間可見的月掩金星將發生在2026年。

 「觀測月掩金星,直接用肉眼觀測即可,金星作為夜空中除去月亮之外最亮的星,最近幾天傍晚都在西方低空閃亮,非常耀眼。」他說。

 真實的金星是啥樣?

 古代,金星有好幾個名字,比如「啟明星」,「長庚星」。只不過,看上去明亮、美麗的金星,其真實環境卻十分糟糕。

 在太陽系行星中,金星和地球很相似,但各有不同。鄭捷說,雖然金星在大小上和地球十分接近,但金星外層有着濃厚且極具腐蝕性的大氣。

 「接近500℃的高溫、相當於地球大氣壓百倍的高壓、充斥着高腐蝕氣體和酸雨的大氣層,這就是金星上的自然環境,地球上已知的生物幾乎不可能在金星生存。」鄭捷說。

 他解釋,人類曾經往金星上投放過探測器,但是直到1970年才成功使探測器在金星表面着陸。如果金星真的有生命,那代表着生命在宇宙中的存在會比我們設想的廣泛得多。

 「金星還有一個特點,即它的自轉方向是自東向西,因此在金星上看日出,太陽會從西邊升起。」鄭捷說。

責任編輯:朱劍明 本港24日晚上演「月掩金星」 如何觀測?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