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美否認與「北溪」爆炸有關 俄:對調查透明度不抱期望

美否認與「北溪」爆炸有關 俄:對調查透明度不抱期望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3-03-24 13:17:29 來源:中國新聞網

 綜合報道,「北溪」天然氣管道爆炸事件已過去近半年,關於此事的調查仍在進行中。美國方面稱,沒有任何美國聯邦機構與「北溪」管道爆炸事件有關。俄方則表示,對該事件的調查透明度不抱期待。

 美國:與我無關

 俄羅斯:美國「非常緊張」

 在23日舉行的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聽證會上,當被問及是否能保證「沒有任何美國聯邦機構與『北溪』管道爆炸事件有關」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給出了肯定的回答。

 2022年9月26日,由俄羅斯經波羅的海向歐洲輸送天然氣的「北溪」管道發生爆炸洩漏。各方普遍認為這一事件系「蓄意破壞」。

 2023年2月8日,美國資深調查記者西摩•赫什爆料稱,「北溪」管道爆炸是美國軍方在美國總統拜登授意下實施的,挪威軍隊參與其中。美方則堅持否認與「北溪」管道爆炸有關聯。

 爆炸發生後,丹麥、瑞典和德國分別開始獨立調查。俄方曾多次呼籲共同調查,但遭相關國家拒絕。

 俄外長表示,「我們(俄方)不期待調查是透明的,也不期待調查結果會向公眾公開。」他表示,俄方已多次要求合作調查此事,但未得到相關方面的任何回應。

 拉夫羅夫還表示,俄羅斯向聯合國安理會提交了一份決議草案,要求聯合國秘書長在國際專家的廣泛參與下組織一次公正、客觀、透明的調查,但此舉讓美國「非常緊張」。美國試圖拉攏一些國家共同阻止俄方提交的決議草案獲得通過。

 丹麥邀「北溪」運營商打撈

 安理會將表決俄決議草案表決

 據俄新社24日報道,丹麥能源署(DEA)邀請「北溪」運營商Nord Stream 2 AG參與打撈天然氣管道附近發現的物體。

 此前,俄總統普京表示,俄羅斯提議丹麥檢查「北溪」管線,以確定是否還有其他爆炸裝置,但丹麥方面給出的答覆含糊。

 普京稱,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專家在探查天然氣管道時,在距離爆炸點約30公里的管道結合處發現了一個「小柱子」,這個物體被安裝在管道容易受攻擊的地方。

 俄專家認為,這可能是一個信號接收器,用以啟動爆炸裝置。普京指出,管道系統下方可能安放了幾個爆炸裝置,有些引爆了,有些沒有。

 丹麥方面聲明稱,為進一步查清該物體屬性,丹麥政府決定在國防部協助下將其打撈到水面。丹麥能源署邀請管道運營商Nord Stream 2 AG公司參與作業。在繼續行動之前,該機構正在等待Nord Stream 2 AG公司的回應。

 該部門還發布了一張圖片,顯示「該物體」呈圓柱形,高約40厘米,直徑10厘米。

 「北溪」天然氣管道爆炸事件能否被抽絲剝繭,最終顯露真相,恐怕仍需各方付出更多的努力。

 根據最新消息,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團代表表示,聯合國安理會將於27日投票表決俄羅斯呼籲成立特別委員會調查「北溪」事件的決議草案。

責任編輯:朱劍明 美否認與「北溪」爆炸有關 俄:對調查透明度不抱期望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