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楊潤雄新總講文體及旅遊工作

楊潤雄新總講文體及旅遊工作

責任編輯:社團部 2023-06-01 18:29:11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界總商會第十四屆董事會第十次會議日前假尖沙咀美麗華酒店舉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應邀分享「文化體育及旅遊局主要工作及未來工作目標」。他表示,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有着宣傳及介紹香港的作用,對內也有團結香港社會、不同人群之間的作用,通過增強凝聚力,形成共同文化價值觀,培養國民身份認同。

   出席的該會首長有會長張德熙,主席曾智明,事務委員會主席彭志宏、會務委員會主席周駿達、青年事務委員會主任朱德榮,副會長周華焯、何光耀、梁鐵夫、齊光華、李國強、區宇凡,副主席黃志源、鄧錦添、梁金塘、莊金寧、陳安立、林顯輝、吳斯維、馬沛強,會務顧問黃定光,中醫顧問彭祥喜等,以及董事及嘉賓約85人出席。

推進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發展

   楊潤雄介紹說,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於2022年7月成立,是本屆政府新成立的一個政策局,接管了原本屬於民政事務局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負責的文娛康體、創意產業、傳媒及版權事務等工作。創意產業主要包含了電影、電視的推廣或廣告設計等,把這些工作放在一起,其一是為了在不同的工作範疇之間,透過相互協作,更好地推動相關工作的發展。特別是文化和旅遊方面,政府配合國家關於發展文化與旅遊的發展方針,希望透過「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進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發展,完善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體制機制,比如一些在香港舉行的體育盛事,為香港吸引了大量的遊客,帶動了本地旅遊。其二是產業化問題,以往政府大量資助了文化藝術的發展,但現在希望把這些工作範疇都形成產業化,在推動文化藝術發展的同時,可以拉近與市民的距離,令到市民願意接觸,願意參與,並推廣到其他國家或地區。

   楊潤雄表示,在疫情前,旅遊、文化產業及體育方面等範疇佔了香港GDP大約11%的份額,未來將會繼續做好各項工作,帶動GDP的提升。我們會有兩個工作範疇目標。第一就是文化展現。香港具有獨特的文化,大部分的香港人都是中國人,深受中華文化的影響,但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內,香港也受到西方文化的影響。我們可以以香港這個獨特的文化特色,打造成一張文化「名片」,向內、向外說好香港故事。第二就是向世界展現「一國兩制」的成功,特別是在體育方面,我們可以在「一國兩制」及基本法下,用中國香港的名義獨立去參加很多國際體育協會及參與不同的國際賽事,這正正是「一國兩制」成功落實的其中一個表現。

責任編輯:社團部 楊潤雄新總講文體及旅遊工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