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計出新角度】香港應發展新能源汽車上市市場

【計出新角度】香港應發展新能源汽車上市市場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3-06-04 21:44:1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能源汽車產業的發展空間大,資金需求當然也很大。早前有消息指,有內地電動車品牌母企考慮最快本月來港上市,擬集資約10億美元,但之後該品牌負責人對內媒回應稱消息不實。無論如何,香港應盡量利用自己的競爭優勢,發展新能源汽車上市市場。

 全球電動車巨頭特斯拉(Tesla)首席執行官馬斯克(Elon Musk)時隔三年再次訪華,受到高規格接待。馬斯克的推特(Twitter)粉絲數量超過1.4億,是流量非常大的企業家,他最著名的生意之一是新能源汽車,中國近年也成為汽車強國。

 中國的汽車出口在2022年超越德國成為全球第二大汽車出口國。2023年第一季,中國汽車出口保持高速增長的態勢,更超越日本成為世界汽車出口第一大國。中國汽車出口能在近年實現騰飛,其中一個因素是能抓住新能源汽車發展的有利時機。

 中國電動汽車品牌認知度高

 新能源汽車產業是個大市場,在品牌上,據麥肯錫一項針對2388名中國消費者的調查顯示,他們認為知名度最高的五大燃油車品牌均為外資,而知名度最高的五大電動汽車品牌,除第一名是美國車企,其餘均為中國品牌。

 據統計,2023年第一季全球新能源車,包含純電動車、插電混合式電動車、氫燃料電池車等銷售總量為265.6萬輛,年增28%。其中純電動車銷量為194.2萬輛,年增26%;插電混合式電動車銷量71.1萬輛,年增34%。

 另外,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資料顯示,今年4月,內地新能源汽車出口10萬輛,環比增長28.6%,同比增長8.4倍,佔當月汽車出口總量的比重達到26.6%。今年首四個月,內地新能源汽車出口高達34.8萬輛,同比增長1.7倍。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折教授 梁港生

責任編輯:朱劍明 【計出新角度】香港應發展新能源汽車上市市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