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州海心橋獲「世界人行橋獎」唯一金獎

廣州海心橋獲「世界人行橋獎」唯一金獎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3-06-07 11:38:2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2023世界人行橋獎獲獎名單公布。由於華南理工大學團隊賦予廣州海心橋「科技之橋」「藝術之橋」的設計亮點,使海心橋獲得唯一金獎。據悉,該獎項由國際道路聯合會設立並主辦,每兩年評選一次,主要獎勵世界傑出人行橋的設計、建設、施工單位及主要技術人員,是世界人行橋領域的權威獎項。

    在本屆世界人行橋獎評審中,海心橋以其獨特的原創造型、地域文化特徵、城市空間的活力、力與美的和諧統一、眾多的技術創新與專利應用為特點,在眾多中外參選作品中脫穎而出,一舉奪魁。

image003.jpg

    體現「華工智慧」經典橋樑作品

    海心橋是世界上跨度最大、橋面最寬的曲梁斜拱人行橋,位於廣州珠江新城CBD核心區,由中國工程院院士、華南理工大學教授何鏡堂領銜的華南理工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與廣州市政研究總院有限公司設計團隊聯合打造。

    海心橋也是繼港珠澳大橋、南沙大橋之後,華南理工大學科研團隊奉獻給世人的又一經典橋樑作品,可容納休閒漫步、健康運動、旅遊觀光、城市慶典等多種活動,完美融合了華南理工這所綜合性研究型大學的科學、藝術與人文元素。

    在海心橋的整個設計、建造過程中,華南理工大學多個專業的科研人員以及大量校友參與進來,充分展現了海心橋背後的「華工智慧」。華南理工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團隊除擔任概念主創、造型外觀、景觀燈光設計外,還在實踐中進行理論總結,發表2篇學術論文,申請多項專利。由華南理工校友牽頭的團隊,完成了海心橋的橋樑結構、施工檢測、外裝飾施工等多項關鍵工作。

image005.jpg

    根植嶺南文化的灣區新名片

    目前,珠江步行橋既是點綴城市客廳的活力場所,亦是看與被看皆宜的羊城新景,還是根植嶺南文化的灣區新名片。何鏡堂院士曾表示,基礎設施創新可以助力城市更新,海心橋以開放的姿態環抱城市中軸,將成為延續廣州城市客廳空間活力、體現廣州市民生活品質的「珠江上河圖」。

    開通近兩年來,海心橋每日平均通行人數達1.4萬人。市民、遊客在橋上晨跑、散步、休憩、打卡,開展少兒科普教育,節日慶典時還可以在橋上觀龍舟、賞煙花,甚至舉辦橋上音樂會。華南理工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副總設計師、海心橋主創設計師丘建發介紹道,很多大小不一的城市公共活動,都喜歡選擇海心橋作為場地。

    一橋飛架南北,「華工智慧」助力開放的廣州不斷走向世界。海心橋建成以來,還獲得2022年國際橋協IABSE「傑出人行橋」獎、2022亞洲照明設計最高獎項「亞洲之光」獎,被評為2022年第九批廣州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如今,更是成為廣州的一道靚麗風景與文化名片,展現着中國製造與廣東高質量發展的實力與風采。(記者 黃裕勇)

責任編輯:嚴燕紅 廣州海心橋獲「世界人行橋獎」唯一金獎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