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民意建言】擴闊免疫治療資助 幫癌症患者減輕負擔

【民意建言】擴闊免疫治療資助 幫癌症患者減輕負擔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3-06-08 08:44:3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立法會議員 葛珮帆

當政府放眼向外搶人才,本身在港的勞動力亦不能忽視。做好醫療資源分配工作,令癌症病人可及時獲得適切的治療,重返工作崗位,亦可釋放病友身邊照顧者的勞動力。同時,本港的醫療福利政策更是吸引人才來港定居的一個重要考量。

多年來,筆者及一些病人組織一直監察政府於新型癌症藥物支援的發展,曾多次在立法會中向醫衛局提出建議,希望本港政府可參考內地與藥廠直接談判,又或其他外國例子如引入醫療科技評估等制度、與藥廠協議綑綁註冊,以提高藥物採購的效率、加快審議時間,以及制定客觀指標。

誠然改革需時,惟現時受癌症之苦的病人卻不能等。筆者早前聯同病人組織舉辦了一場記者會,一位癌症病友分享了他令人鼓舞的抗癌故事。在他山窮水盡卻要買藥救命之際,幸得政府當時宣布,將免疫治療用於PD-L1蛋白水平高表達晚期肺癌患者納入關愛基金資助範圍,他才得以完成整個療程,並在六年後的今天健康地分享他的故事。這個故事印證政府援助對癌症患者而言生死攸關,尤其是肺癌,現時大部分患者仍然在晚期才確診,他們都迫切需要政府的藥物資助救命。

然而PD-L1蛋白低水平的癌症患者就不像以上這位病人般幸運。這群「低分」晚期肺癌患者於公立醫院與「高分」患者用同一款藥,卻因為分數不達標,無奈地需承擔不一樣的藥費,造成「同病同藥不同命」的困境。綜觀新加坡、日本、韓國、澳洲、新西蘭及英國等,早已將免疫治療資助全面推展至所有具PD-L1蛋白反應的晚期肺癌病人。因此,政府不能讓本港落後於其他地方的醫療體系,期望政府擴闊免疫治療資助,為病人提供適切的援助以挽救生命。

責任編輯:鄭嬋娟 【民意建言】擴闊免疫治療資助 幫癌症患者減輕負擔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