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榕蛾洶洶 全港榕樹變口糧

榕蛾洶洶 全港榕樹變口糧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3-06-11 09:42:4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近年侵襲榕樹的朱紅毛斑蛾(下稱榕蛾),今年又恐出現全年大爆發之勢。有退休樹藝師指,當局的防治不足及不當,未能控制蟲患,加上今年氣溫較高,若再不採用適切方法根治,蟲口將快速增加,到時九龍東的「榕樹糧倉」可能不足,榕蛾有機會飛越維多利亞港,入侵港島,屆時整個香港的榕樹將淪陷在蟲害之下。

3.jpg

5.jpg

天水圍泳池外垂葉榕樹身仍見幼蟲爬行,不少早前已破蛹成蛾,殘留蛹殼,觸目驚心。

今年氣溫偏高 助蟲口生長

榕蛾蟲害2019年零星爆發,由這時開始,退休樹藝師袁達成是首位關注事件的民間人士,積極搜集資料及實地勘察,並向當局通報及建議防治方法。袁達成在退休前任康文署高級康樂助理員,並在樹木組工作了七年,並非吳下阿蒙,他不懈監察蟲情,繼續向當局通報,亦透過各種渠道向大眾講榕蛾問題,期望各界關注。

不過幾年下來,蟲害愈演愈烈。2021年攻陷新界,去年稍為收斂,但亦擴散至離島,今年離島失陷,愉景灣以百計榕樹變光禿,原本較放心的九龍東今年亦爆發,觀塘海濱花園、麗港公園、畢架山都發現蟲蹤。同時,榕蛾在全球暖化下繁殖世代已不只兩三代,2021年已發展到第四代的3、4齡幼蟲(幼蟲成長分六個階段,由1至6齡),去年更出現第三代及第四代幼蟲重疊情況,在泥裏化蛹待越冬破蛹的,極有可能是第四代幼蟲。袁達成相信榕蛾繁殖已穩定趨向第四代。今年第一代成蟲羽化高峰期跟2021年(全年都大爆發)的第一代比較,只是遲了一周,跟正常時間比則早了一周,「因為截至5月21日為止,氣溫比正常高0.6度,全球暖化都只是2度,0.6度對香港這小氣候已好重要,高溫促使蟲生長快速,縮短生命周期。」

繁殖世代多,意味蟲口數量增加,當蟲量多,一定要分戶,遷飛到別處搵食,榕蛾飛行能力強,有能力飛上百公里,飛越維港並不出奇,「暫時港島未有發現,因地理問題,彩虹、坪石、牛頭角、觀塘仲有大把榕屬樹葉可給幼蟲食,但現在觀塘海濱、麗港公園若控制不好,是火藥庫,除擴至整個觀塘,鄰近的九東地區都會有事,到時蟲口再多些,過港島機會好高,中區、金鐘、西區有好多榕樹,屆時極有可能成為蟲害溫床。」

4.jpg

榕蛾成蟲等待交配,一隻雌蟲可產卵近百粒,孵化率達95%,經過三代,已有85萬多條。 記者 鄭玉君攝

環保協進會總幹事邱榮光亦有跟進榕蛾災害,他指2021年大爆發後,政府展開防治工作,或許有一定成效,加上去年有大雨降溫,蟲害稍為收斂,但今年則來勢洶洶。本身是鄉議局當然執行委員的邱說,好多區都收到報告說有蟲害,如屯門、大埔、粉嶺、荃灣等,亦有五六個私人屋苑向他報告蟲蹤(去年沒有這情況),他亦觀察到一些榕樹變光禿。他說會繼續監察並與政府溝通,另外將向各鄉事委員會再派發資料,講解榕蛾的防治方法。

樹藝師促政府把握防治黃金時間

袁達成則希望政府把握現在處於第一代榕蛾羽化高峰期及交尾高峰期的黃金時間(5月底至6月中下旬),進行適切的防治措施,以減低蟲口,否則只會重蹈2021年全年大爆發的情況。他指有關部門應責成承判商清理所有樹冠滴水線下的雜草及枯葉,並且翻土一至兩厘米,將化蛹及交尾場所破壞,同時亦可清除泥下蟲蛹,這樣可切斷榕蛾的生命周期。若發現已有成蟲飛到樹頂,即進入繁殖產卵期,牠們的下一代會啃食榕葉,可用耐吸性的藥,由榕樹自己運輸到身軀,等幼蟲食了有除害劑的葉後死亡。若過程中有幼蟲走漏,沿樹幹爬往地面,可掃走,並再做翻土除蛹工作。這樣一次除一些蟲,下一次再減一些,總有一日會達至平衡。

這些防治措施,袁達成指當局並非不知道,但幾年來仍未能有效控制蟲患,原因在未能切實進行全面的綜合管理,例如無人定期去監察蟲情、在樹身包裹草蓆或麻布袋後少有跟進,也少有進行翻土除蛹,未有針對生物特性及周期落藥,換言之亦談不上有監察措施成效。

為了解當局的防治工作情況,記者6月初隨袁達成到天水圍天柏路一帶視察,在天水圍游泳池出口發現嚇人畫面,這裏的一棵垂葉榕,樹身黏着一些黑灰色東西,走近一看,原來是榕蛾破蛹後殘留的蛹殼;在近地面的樹幹,見有三三兩兩的幼蟲在爬行,樹下枯葉和綠葉間則有很多成蟲,有些在地下仍未展翅的成蟲,被不察覺的路人踏斃。袁指出,這情況是工作做了一些又不做一些的後果,「包咗麻布就算,無搵人定期去檢查、清理,放一兩年發霉發黑,甚至乎蟲捐入去做竇,入面化蛹。」

近五十棵榕樹枯萎被移走

在天柏路與天祥路交界,有十數棵垂葉榕做行道樹,它們的葉被榕蛾幼蟲吃得七七八八,樹頂已禿,只見枝條,不見綠葉。不過最慘烈的,還是附近兩棵垂葉榕,已被肢解,樹木名牌棄在旁邊。袁說,榕葉被大量啃食後,抑壓光合作用,樹要用本身碳儲備維持生長,但當長回一些綠葉又被食,碳儲備終有耗盡一天,樹停止生長,且易被真菌入侵,結果枯壞死亡,最後如天柏路這兩棵榕樹被鋸掉。

2.jpg

天柏路與天祥路交界,有多棵垂葉榕被榕蛾幼蟲吃得光禿禿。

據他所知,因蟲害死亡、被移走的榕樹最少有四五十棵,當然這數目相比政府栽種的數十萬棵榕屬樹木是九牛一毛,但一棵榕樹長成大樹要經過幾十年,經濟成本不輕,而榕樹的消亡,人類即時受害,因沒有大樹蔭蔽大地,難以抗衡熱島效應。生態方面亦失衡進而出現危機,因為很多動植物都依靠榕樹提供食物、居所及繁殖地方,其中一種叫榕小蜂是專門幫榕樹授粉,沒有了榕樹,這生物會滅種,榕樹亦不能繁殖,在生態最惡劣時,榕樹可能滅絕。香港商報記者 鄭玉君

頂圖:袁達成指天柏路有剛被鋸掉的垂葉榕。

責任編輯:鄭嬋娟 榕蛾洶洶 全港榕樹變口糧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