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鄉俗紀聞|八十一載明泰紙紮傳奇告終

鄉俗紀聞|八十一載明泰紙紮傳奇告終

責任編輯:靜文 2023-07-22 16:26:1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作者介紹】周樹佳,曾當編劇記者,如今是香港史地掌故研究者、民俗文化課程導師。著有《香港名穴掌故鈎沉》、《李我講古》系列、《香港民間風土記憶》系列、《香港諸神》、《鬼月‧鈎沉》等二十餘書。

 在元朗泰豐街的明泰紙紮,全新界圍頭人無人不曉,但今年7月1日過後,這間在淪陷期間創業的紙紮舖,縱然生意滔滔,但在第三代當家的決定下,還是選擇光榮結束,由明年甲辰始,新界再也看不到明泰那些早已成為本地民俗典常的紙紮花燈了。

32-1.JPG

 明泰的舖面十年如一日,非常樸實。

 第三代當家決定光榮結業

 燈俗是本地民俗的熱門項目,鄉村的點添丁燈更可說是一年民俗活動的起點,而新界圍村一向慣用的大八角、大三元或斗燈等五款大小紙燈籠,其制式大部分都是出自明泰。

 莫說是新界或元朗區,綜觀全港,開舖於1942年、擁有八十一年歷史的明泰,都可說是名副其實的本地老字號。明泰由兩人創辦,店名中的「明」,是指紮作師傅陳明,明泰能夠站穩新界,全由他一手創造。至於「泰」字,傳聞是當年一位元朗鄉紳「太子鑑」,因他出錢和陳明夾份開店,由於「太」「泰」同音,故新店便叫「明泰」。

 陳明是東莞太平人,在鄉下已做紮作。他來港後,因書法好,又熟悉生意運作,初時曾在元朗做過紙紮舖掌櫃。

32-3.JPG

 紮元宵添丁燈(大八角)。由於要去的村太多,時間緊迫,老闆夫婦的動作如急行軍。相片在2012年十八鄉大橋村捕獲。

 創辦人字好畫靚生意興旺

 現在的明泰店是八十年代初,政府清拆新墟後買的,舊舖在通稱「五合街」中的合成街,當時明泰在元朗六鄉,以至屯門、上水、粉嶺都已相當有名。明泰除了賣衣紙香燭和紮作,也會給人揀時擇日。往昔,該店還會承接醮會(如元朗街坊太平清醮)和神誕花炮會(如鯉魚山天后誕)用的各式紙品。如今的明泰已再沒有紮作花炮山或大士王,但據其後人說,昔時工場有夥計因紮大士王又大又靚而出名,因而人人都叫他做「鬼王」,可見生意實多。

 五十至七十年代是明泰生意的高峰期,原因是內地貨源短缺,這可給了陳明大顯身手的機會,因他懂得木版雕刻,那什麼二十四孝、什麼大明英烈傳、什麼青龍白虎左右門神,以至傳統的吉祥圖案等等,他可以自雕自印到各種花紙上,加上字好畫靚,層層工序都不假外求,故生意便不受影響。由於其門如市,訂單漸多,明泰後來還開了一間工場,而上一代的紮作師傅若能夠在明泰打工,更被視為一種身份的象徵。如今明泰的紙料印花都不用木雕版,一切圖案印刷都讓路給科技,而那些雕版亦給一位先知先覺的藝術家在七十年代大批買去,只有小部分給送到歷史博物館收藏。

32-2.JPG

 相中六壬仙師誕用的衣箱為客戶訂製,全為明泰手工自造。周樹佳提供圖片

 筆者自着手民俗考察之始,已聞該店洪名,只是一直欠卻動力跟訪,也許單人匹馬行走,考量緩急輕重,一直是「邊樣急做邊樣」,明泰不愁生意,自是排在隊尾,誰料卻突然急流勇退!這幾年,有言風水元運正值交替,新舊切換急迫,劇變陡現,若真箇如此,恐怕出人意表的事,還陸續有來!

責任編輯:靜文 鄉俗紀聞|八十一載明泰紙紮傳奇告終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