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廈村鄉復辦荔枝節 荔荔皆辛苦

廈村鄉復辦荔枝節 荔荔皆辛苦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3-07-06 09:03:3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在良好打理及疫情已過去情況下,元朗廈村鄉今年復辦荔枝節,荔枝產量較前年減少一些,但亦有約兩萬斤並且個頭大,負責打理荔枝者直言粒粒得來皆辛苦,幸汗水付出得來清甜美果,村民都期望明年產量更多更好,可承傳及復興這昔日廈村鄉傳統名產水果。

4.jpg

成熟荔枝擁有火紅外殼,很美艷,摘荔枝者看得笑逐顏開。

資料顯示,荔枝是廈村鄉傳統栽種水果,三四十年前鄉內個個山頭都種荔枝,當造時一擔一擔拿去流浮山、元朗市等地售賣,但隨着內地荔枝傾銷香港,加上種植村民日漸年老無力打理,荔枝園都荒廢。2021年鄉委會決心復育荔枝樹,在全鄉差不多3000棵荔枝樹中,挑選在上白泥一帶山頭約300棵,有關園主找來專人打理,結果迎來了第一屆廈村鄉荔枝節。

近三十人團隊打理果園

不過去年跟隨荔枝減產的大氣候,廈村鄉的荔枝產量很少。到了今年,荔枝大造,雖然在開花時遇上好一些雨,但整體產量貼近前年,這些都要歸功於落力打理果園人士。

2.jpg

摘荔枝不是易事,要攀樹上坡。

上白泥村村長蕭樹祥表示,從前荔枝有拿去元朗墟賣,但後來老一輩沒有做,後生的又不懂種,亦感辛苦,產量減少,只會留回自己吃。而種荔枝地方也減少,因不少地方已用來起屋,估計相較幾十年前盛產時,荔枝樹減少逾半。他指籌辦荔枝節目的,是想給外界知道本地有很靚的荔枝出產,並希望可以一直承傳下去。為此,打理村裏果園的團隊達二三十人,有些是義工,有些是專聘人士。

1.jpg

滿載荔枝的竹籮由運輸架運往山下。

由除草到打蟲悉心照料

陳冠超是其中一名被聘者,三年前受園主委託,開始打理上白泥路邊及山頭三個果園。他少時在家鄉深圳南山種荔枝,45年前來到香港後轉行,直至三年前又做回老本行。他指種荔枝好辛苦,過程包括除草、施肥、修枝、打蟲,基本上一年到晚都要打理,工夫多時人手要臨時加一批。其中打蟲工夫特別多,「由開始有花蕾就要打,每隔十日打一次,起碼打十次,大約是過年後開始感覺會長花就開始打,若不打蟲,會畀果蠅食,荔枝頂部發黑。」他與同工做得這麼辛苦有價值,今年荔枝品質相當不錯,清甜、爽口、核細,比前年的大粒,品種以桂味佔多,亦有些糯米糍,產量約兩萬斤。

搜狗截圖23年07月06日0856_81.jpg

6月24日,廈村鄉鄉委會就荔枝節在白泥荔枝園入口舉行開幕儀式。這天天氣不穩,不時下起大雨,多名義工及荔枝園員工清早已冒雨在山頭摘荔枝,弄得渾身盡濕。摘好的荔枝放入竹籮內,滿載荔枝的竹籮放在山頭邊緣斜坡的運輸架,徐徐運往山下。運輸架旁邊是頗斜的石梯級,是進出山頭之路,大約有四五十級,若人手搬運荔枝顯然會十分辛苦。

1.jpg

廈村鄉鄉委會副主席鄧焯倫接過 「荔枝青」 。

今屆開幕式加插新點子,就是舞獅採青,但這「青」前所未見,是有葉的荔枝,接荔枝青者是廈村鄉鄉委會副主席鄧焯倫。開幕式後大家品嘗金豬,大會亦首次提供用荔枝柴火燒製的燒雞,村民吃後都大讚風味獨特。果園所產荔枝會送一些給廈村鄉的村民、村代表及友好。另外會銷售給訂購人士、團體如同鄉會,若市民想購買,可在仍當造期間自行入園內了解,售價應較外間街市為高。(香港商報記者 鄭玉君)

頂圖:廈村鄉鄉委會成員、村民及來賓在開幕禮中大合照。記者 鄭玉君攝


責任編輯:鄭嬋娟 廈村鄉復辦荔枝節 荔荔皆辛苦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