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社企關愛長者 派自製粳米糭

社企關愛長者 派自製粳米糭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3-06-20 09:36:4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糭子大家吃得多,但相信用粳米做的,吃到的機會很少,銷售市場亦罕見,一群義工在寺院學懂做素食包括粳米糭後,去年成立社企作出推動,今年趁端午佳節,紮製600隻全素粳米糭送給長者,希望有痛風症的長者也在不礙健康情況下嘗到糭味。

IMG_5913.JPG

 素燻鴨粳米糭材料包括綠豆邊、粳米、冬菇、素燻鴨及栗子。

 社企為專營素食的善膳工坊,今次送糭活動是與公共營養發展協會合作。端午節前的一周,10多名義工在工場預備糭子材料,之後包紮、烚煮、包裝,忙過不休,最後成品運送往將軍澳、馬鞍山及沙田的老人院,還有幾間派飯給長者的餐廳及機構。

 低糖護心血管痛風患者可吃

 公共營養發展協會主席盧思偉(Macro)表示,說粳米糭是至健康的粽糭不為過,它是黏性重的粘米,像珍珠米可黐得實,可做到糯米的口感,但不如糯米會誘發痛風症,簡言之,它是對身體好的米,痛風症患者可吃,對心血管有好處,有助降低膽固醇,糖分亦較低。粳米糭雖健康,但Macro指糭子傳統上是用糯米做,在價格市場上,糯米亦比粳米便宜得多,來貨價相距達1.5倍,所以銷售市場絕少人做。

IMG_6008.JPG

 像糯米雞用荷葉包的素糭粳米G,預先烚好冷凍送長者,蒸20分鐘可吃。

 善膳工坊總幹事司徒薇與粳米糭結緣於沙田普明苑,那裏的法師積極推動素食,不少義工學到一身本領,七八年前寺院開始做粳米素糭,也是義工一員的司徒薇四五年前參與做糭,「法師慈悲,知道好多人鍾意食糭,但有痛風驚痛,法師教我包糭配方,是長年累月研發出來,工坊很多員工都是寺院義工,發善心出來開社企。」

 司徒薇又說依傳統,南方人食糭,北方人不食,但粳米通常在黑龍江等北方地區種,可說是北米南調,而南方人傳統上不做粳米糭,有做的也是個別。

 加入素燻鴨鷹嘴豆等材料

 義工麗麗就是那個別分子。祖籍順德的她,自小已懂包糭,因為家人及村裏人過時過節包糭慶祝,但所包的都是鹹肉糭,從未包過粳米糭。7年前,她要包這種健康糭,因為女兒患上白血病,跟進女兒健康的營養師建議吃粳米做的糭。麗麗即時上手,因為從小就知道什麼是粳米,因為家裏是做廠的,有客戶會帶家鄉特產來,其中就有粳米。麗麗女兒已病好,但她不忘當年一齊打仗的病童及家長們,端午節會包粳米糭送給他們吃,今年做400隻,不是全粳米,會溝小米、洋薏米、糙米、珍珠米。

IMG_6019.JPG

 義工親手製作粳米糭贈長者,愛心、歡欣滿溢。記者 鄭玉君攝

 工坊製造的粳米素糭有三款,包括素燻鴨粳米糭、養生素十穀糭、粳米G(像糯米雞用荷葉包的素糭)。除了低鹽、低糖、少油,糭料也是健康材料,如素燻鴨粳米糭,糭料是綠豆邊、素燻鴨、冬菇、栗子、鷹嘴豆、眉豆。記者嘗吃後,覺口感如吃糯米糭,清爽味好,最重要是吃得放心。(香港商報記者  鄭玉君)

 頂圖:義工將粳米糭送到馬鞍山利安邨慶楠護老院,獲贈院友都豎起手指讚賞。

責任編輯:趙桐曲 社企關愛長者 派自製粳米糭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