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江夏圍主樓 戰後改裝為錦田警署——見證元朗東部警政變遷(二之二)

江夏圍主樓 戰後改裝為錦田警署——見證元朗東部警政變遷(二之二)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3-06-11 09:51:0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於1941年至1945年淪陷於日本統治時期,於1900年在凹頭山崗上建成的凹頭警署,經歷戰火洗禮後,已經毀壞不能復用。當局因此於1945年日本投降後,特徵用在錦田吳家村內客家大宅「江夏圍」的主樓,將這座又名「源遠堂」的大宅主樓,改裝成為臨時的「錦田警署」,取代戰時受戰火毀壞的凹頭警署。

為印尼歸僑大宅而非圍村

錦田江夏圍大宅,於1933年至1936年建成。原大宅主人是廣東梅縣籍貫的印尼歸僑黃廣僑,他原是一名黃金商人,當年他舉家來到錦田吳家村這個地方,向原地主鄧氏族人買地起屋。

大宅主人黃廣僑將大宅改名為江夏圍,取名江夏是黃姓的堂號,而改名為「圍」只是大宅主人的「豪氣」,江夏圍並非一條圍村。黃廣僑並將江夏圍大宅的主樓改名「源遠堂」,有黃家「源思遠祖、遠樹家聲」的客家人家風的意思。

日軍一度駐紮及後由學校借用

太平洋戰爭時期,日軍於1941年12月8日從深圳陸路攻入香港,當年日軍的230聯隊首先攻陷新界西部,曾經一度駐紮於八鄉吳家村內的江夏圍。其後日佔時期,黃家曾將江夏圍主樓源遠堂,借給八鄉的同益學校作為校舍,直到1945年8月日軍投降後歸還業主。

3.jpg

1949年3月28日,舊報紙刊載警民於臨時「錦田警署」的歡送儀式合照。

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後,由於舊有的凹頭警署經歷戰火毀壞不能復用,當局徵得業主黃廣僑同意,徵用其於錦田吳家村內的「江夏圍」主樓,作為臨時的「錦田警署」。警方將主樓源遠堂改裝,加建如拘留所等警用設施後使用。

戰後初期,由於錦田、八鄉地處偏僻致消息遲緩,仍有抗日游擊隊在山林出沒,不知道日軍已經投降。因此,港英政府為宣揚戰爭結束及由英人復員管治的消息,特由臨時「錦田警署」的歐籍署長邀請父老鄧大禧,用了四個晝夜的時間,一同到錦田、八鄉各條鄉村巡邏探訪。

這座臨時「錦田警署」,警方一用已是十年。後來業主向政府要求歸還居住,警方便於八鄉的粉錦公路與錦田公路交界處新建一座「八鄉警署」,八鄉警署於1952年9月8日開幕使用,一直用到現今。

1.jpg

取代臨時「錦田警署」的八鄉警署。林建強提供圖片

被評為香港三級歷史建築物

幾經歲月的客家大宅「江夏圍」,經歷業主出租做過工場、小型工廠等用途。最終,1997年由本港一大地產發展商購得,準備連同周邊土地建為低密度住宅。後來,該地產商於2020年以象徵式一元租給政府,將江夏圍及周邊土地給予慈善團體博愛醫院,興建及營運「博愛江夏村」,作為紓解基層市民住屋壓力的過渡性房屋項目。

而於2001年被評為香港三級歷史建築物的江夏圍主樓源遠堂,由該地產商予以保育,待進行修復工程完成後,推出作為活化項目。

1.jpg

作者簡介:林建強,刑事司法理學士,湖北警官學院客座教授。退役香港警察偵緝警署警長,從事刑事偵緝工作卅多年,曾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警察榮譽獎章勳獎。學術方面以警察史、犯罪學、幫會等研究方向。亦為歷史文物收藏家,曾獲「全國十大警史文物收藏名家」名銜。編著出版《中國禁毒文物》圖冊。

頂圖:正進行修復工程的前江夏圍主樓「源遠堂」外貌。 (筆者於2023年6月4日拍攝)

責任編輯:鄭嬋娟 江夏圍主樓 戰後改裝為錦田警署——見證元朗東部警政變遷(二之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