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呂祖廟新像開光 四鄰同賀

呂祖廟新像開光 四鄰同賀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3-06-20 09:42:16 來源:香港商報

c0d6ca05-edcf-49f9-b9e8-4d4a7bbcdd3c.jpg.jpg

 作者:周樹佳,曾當編劇記者,如今是香港史地掌故研究者、民俗文化課程導師。著有《香港名穴掌故鈎沉》、《李我講古》系列、《香港民間風土記憶》系列、《香港諸神》、《鬼月‧鈎沉》等二十餘書。

 一心方便善信,卻成了鼠竊狗偷的溫床。去年底一個風雨晚上,虎地坳那間精緻的呂祖廟(德陽堂)無端遭劫,失去的卻不是香油箱的金錢,而是廟內的主神——呂祖像(八仙中的呂洞賓)。那像造型古雅,臉相威嚴,栩栩如生,拙作《香港諸神》封面的5個神像,那呂祖像就是被盜去的一尊,如今壞人得逞,此後只能捧書憑弔,實在叫人氣憤!

31-1.JPG

 被盜去的呂祖像。

 廟賊出沒,防不勝防,記憶中新界近代就有過兩宗轟動的,一單是錦田水頭村二帝書院內的泥塑文昌帝君,其神像在上世紀八十年代被一個丹麥人用大袋靜靜偷走,他在流浮山人贓並獲,結果算是大快人心(按:這神像後來又再一次被竊,終於一去無蹤);而另一單則發生在長洲中興街的天后廟,時間大約在六七十年代之間。

 被盜神像「報夢想回家」

 那宗在長洲的神像失竊案,前輩魯金先生曾有靈異記述,他稱那個被盜的神像為「飛回太歲」,原因是神像被一名外籍婦人私下帶回家鄉,那知她的丈夫多年後發夢,見神像說留在異鄉經年,很想回家,丈夫醒後,為求心安,便專程把神像歸還古廟。長洲島民知道有這等奇事,便給那座小小的太歲神像起了個外號,因是搭飛機回來的,便稱祂做「飛回太歲」,神像至今仍端放在廟宇一角。

31-2.JPG

 喃嘸先生為新呂祖像舉行開光儀式。

 其實偷神像在香港並非新鮮事,最常給人落手的,就是一些村頭村尾的福德祠或社壇內的土地公,只是因損失有限,才鮮有人提及,但也是為防遭劫,這些地方的神像難得一見有精緻的製作,且多只用石頭替代,以免招歹徒垂涎。

 村民用重木製像防再被偷

 回說虎地坳的呂祖像被盜後,村民經過半年奔波,近日終於迎回一尊新的木雕神像,並舉行開光儀式。這尊呂祖像雖不算巨大,但聽負責人說,木身卻異常地沉重,要多人合力才搬得動放回神台。

31-3.jpg

 來自附近鄉村的三獅一麒麟隊,齊齊拜賀。 謝錦雨提供圖片

 在開光日,村民一早便到廟內外打掃,儀式還未開始,人人都已做到滿身大汗。初時只道儀式乃簡單的由三名宿老上香,再由喃嘸先生開光就完結,那知竟同來了三隊南獅和一棚客家麒麟近半百人到賀,寧靜的鄉郊剎那間鼓鑼喧天,實在叫人大感意外。呂祖廟位處偏僻,雖說建築裝潢很有特色,但虎地坳算不上是大族大村,影響力有限,殊不知今番看來,仙師的號召力確實非凡,上水石湖墟、新田、沙頭角孔嶺、粉嶺都有朋自遠方來參拜,故日後若以「名聞遐邇」來形容,諒亦不為過了!

責任編輯:趙桐曲 呂祖廟新像開光 四鄰同賀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