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屏山鄧氏修族譜 首錄至三十一傳族人

屏山鄧氏修族譜 首錄至三十一傳族人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3-06-28 09:57:3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尋根問祖辨支派 正本清源定親疏 長幼有序知輩份 敦睦宗親固鄉誼」,這幾句刊於剛出版的「屏山鄧氏族譜」封底的詩,扼要總括了族譜存在的意義。屏山鄧氏修繕族譜已六年,日前終可將印好的族譜陸續分發給子孫,並舉行大型祭祀儀式,向屏山列祖稟告族譜修繕完成。

    元朗屏山鄧氏分布三圍六村,包括上璋圍、橋頭圍、灰沙圍、坑頭村、坑尾村、塘坊村、洪屋村、新村及新起村,男丁子孫約千五人。屏山鄧氏的太祖為鄧漢黻,於北宋初由江西省遷居廣東省,為鄧族入粵一世祖,至四世祖鄧符協,遷居岑田(即今錦田),至十二世紀,七世祖鄧元禎定居屏山,被尊為屏山鄧族一世祖。

IMG_8151.jpg

    主祭向祖先上香,執事收集祭品。周樹佳提供圖片

    以往修譜記錄三圍六村不齊全

    「屏山鄧氏族譜」編輯委員會編輯鄧廣賢(屏山二十六傳子孫)表示,雖然族人聚居屏山已有800多年,但涉及三圍六村的修譜沒有正式記錄,據知以往幾次修族譜,都是私人性質,總括族人沒修譜已近60載,最近的廿七傳族人只有少數紀錄,廿八傳至三十一傳族人資料更全無紀錄。

IMG_6281.jpg

    奠酒環節,年幼子孫也有份兒。

    今次修譜的藍本為圭璋公譜。該譜是生於光緒三十一年、二十四世祖鄧圭璋所撰寫,由屏山一世祖鄧元禎開始,但只有坑尾及上璋圍記錄至廿六傳,其餘大多追溯至廿二三世祖,甚至只到十八世祖,鄧圭璋這次修譜只做了大約三分一,年份只做到上世紀六十年代。

    2007年,廿五傳子孫鄧昆池(鄧圭璋之子)倡議續修族譜,得到族人很大支持,曾在宗祠召開大會,會後確立工作小組,但做了一小部分後因種種原因無以為繼。到2017年,鄧廣賢及其他族中兄弟秉承修譜重任,終在動員百人,歷時六年後完成。

IMG_6162.jpg

    倡議續修族譜的鄧昆池(右二)已高齡89歲,他與屏山鄉鄉事委員會主席鄧志強(左二)合照。前方為族譜。

    分上下冊 印千套讓子孫認購

    約1300頁的新族譜分上下兩冊,內容包括譜序源流、鄧氏支派、世代分支,以及逾百幀各祖堂祭祖紀念活動圖片。由一世祖鄧元禎錄至三十一傳族人。族譜印行1000套供子孫認購,近半早前已派發。

    6月18日,屏山鄧氏在鄧氏宗祠為族譜修繕完成舉行大型祭祀儀式。早上10時前,祖先神位前供桌已放滿祭品,依次是茶、酒、飯、五熟、五生、五果湯、餅、水果、燒腩、雞、魚、金豬(三隻),另外旁邊放衣紙、粗香。

IMG_6152.jpg

    祭祀儀式進行前,七名主祭與15名工作人員來個大合照。

    祭祀儀式以圍頭話進行,主祭共七人,包括族長、長房、二房、橋頭圍、坑頭、坑尾及新村的代表。工作人員有15位,包括禮生、祝生、兩名開中門人員、11名執事,其中七名執事專責攙扶七位主祭的跪和起。儀式於10時5分開始,至10時42分結束,共有14個過程,如有上香禮、灌地禮、恭讀祝文、三獻禮、賜福禮等。

    由祝生誦讀的祝文乃告屏山列祖族譜修繕完成,其中說及修譜之因:「三圍六村,同根同源,血脈互融,惟族譜數世未續,後人難尋根溯源。乃議定重修族譜,以利眾族裔子嗣,序長幼,明輩份,知源流,承宗祧。」

    筵開120席盆菜宴賀完成

    祭祀儀式中擔任禮生的鄧永權(屏山二十七傳子孫)表示,屏山對上一次大型祭祀已是90年代初屏山鄧氏宗祠大事重修。年代久遠,留下的儀式過程資料少,因此要花些時間去找尋,包括參考網上資料及觀摩鄰村祭祀情況。他說,由於主祭者不少年紀大,跪太長時間不適合,因此現時的儀式版本較最初版本已簡化,主要是每一過程原先會唸詩文,大為減省下,只唸了約十分一。

IMG_6533.jpg

    大會設盆菜宴慶賀族譜修繕完成。

    同日下午5時30分,舉行屏山鄧氏族譜修繕完成典禮,主禮嘉賓包括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副部長葉虎、元朗民政事務專員胡天祐、元朗區議會主席沈豪傑、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蔣志豪,他們與另一些嘉賓、典禮籌委會成員一同為典禮主持亮燈及祝酒儀式。這晚,大會筵開120多圍盆菜宴,供族人、宗親、各方友好同慶賀。(香港商報記者 鄭玉君)

    頂圖:嘉賓與典禮籌委會成員為屏山鄧氏族譜修繕完成典禮主持亮燈儀式。記者 鄭玉君攝

責任編輯:高心雲 屏山鄧氏修族譜 首錄至三十一傳族人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