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影像紀錄 走過三年疫情

影像紀錄 走過三年疫情

責任編輯:靜文 2023-07-22 16:13:5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在照片裏,小麻雀在棘線上沒有刺的地方站着,照片標題為「立足之地」,解說為「再艱難也有立足之地」。一名長者邊看邊說:「好認同呀!」這作品是五十多張展示新冠疫情內容的照片之一,但說出了人在逆境中仍存希望及樂觀。慈善組織「心影薈」過去三年從網上徵集數千張涉及疫情的照片,評選百多張輯成書本《疫情·亦晴》,當中部分辦成攝影展,繼早前在中環街市展出後,近日移師下白泥教育中心展出至7月底。

1.jpg

下白泥教育中心1.jpg

 下白泥教育中心位置示意圖

 喚起大眾關注精神情緒問題

 心影薈2013年由精神科醫護人員、醫療及攝影界人士成立,希望透過攝影活動推動精神健康,並喚起社會大眾對精神情緒問題的關注,多年來辦過不少攝影活動及比賽。近年由於新冠疫情肆虐,實體活動不可舉行,於是轉而在網上舉辦「『疫』境心影·『港』心情」相片徵集活動,讓市民表達在疫情期間的各種心情。這個三年前展開的網上收相活動,原本只做三個月,豈料疫情沒有停止,一做便是三年,收相共約三千張。

 心影薈創會會長麥永接為精神科醫生,酷愛攝影。他說攝影是好特別的活動,它是溝通渠道,與外界、自己產生互動關係;溝通過程中,可注入自己的思想,開心時會令自己更開心,不開心時可外化,釋放情緒,成品又可與人分享,所以攝影有治療作用。

 由抗疫到復常終於走向晴天

 細賞展覽圖片,確實包羅疫情的方方面面,由最初病毒壓境圍城,到疫後復常走向晴天的照片也有,其間展現何謂社交距離、人們避疫的各式舉措、防疫措施情況、民生困難、疫下生活等,看時不禁有點凝重,同時感到荒謬,但慶幸終於走出陰霾,邁向明天。

 麥永接在芸芸照片中,對「游泳抗疫」這張照片留下深刻印象,相中一名長者戴着口罩,正在游水。2020年初新冠肺炎爆發後,政府陸續施行多種防疫規定包括戴口罩,由7月29日起,戶外也實施「口罩令」,運動也不獲豁免,為期七天。結果出現了這令人驚奇一幕,因為已濕了的一次性口罩還有功能嗎?麥永接指當時大家並不知道怎樣處理戴口罩問題,才出現這種無奈處境,市民雖無所適從,但面對政府措施,態度合作。

 副會長劉燕貞(退休精神科護士)說,「爸爸之日常」照片令她感同身受。這名爸爸因疫情在家工作,他一邊處理工作,一邊照顧放在旁邊的初生嬰兒,盡顯港人勤勞盡責的精神。劉燕貞指自己雖然已退休,但去年初也一樣困在家,因家人怕她染疫,「唔畀」出街差不多十個月,後來鬆了點,自己也想辦法,去行公園安全些。

 另一名副會長苗璧君(也是退休精神科護士)表示,相片評選標準除了攝影技術、貼題外,令人產生共鳴很重要,前述的「立足之地」就令她有強烈共鳴,感到人生縱使有很多磨難逆境,都總有些出路。

 作為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永接過去三年治療的病人中,約有三至四成或多或少與疫情有關,主要是緊張、焦慮、恐慌、情緒低落,失眠、憂慮中招、常在家多了家庭糾紛、害怕失去工作或開工不足、上網課帶來的學習壓力等。他相信疫後有利紓緩病人的情況,但完全康復並不容易,因為情緒已誘發,須要適當地處理這些負面的感覺,做法是沒有批判地去回顧(Revisiting)和重整(Reprocessing)情緒與感覺,而這個過程是需要時間和空間。(香港商報記者 鄭玉君 本文圖片由心影薈提供)

4.2.jpg

 「立足之地」,Hilda Lin攝。小麻雀站在棘線上沒有刺的地方,反映再艱難也有立足之地。

36.1.jpg

 「游泳抗疫」,Edward Liu攝。疫情嚴重,戶外也實施口罩令,運動也不獲豁免。

2.1.jpg

 「久違的面孔 熟悉的親情」,Selina Zhen攝。三年未見的太嫲,通關後第一次見到曾孫,又驚又喜,笑逐顏開。

30.1.jpg

 「爸爸之日常」,Wong TY攝。因疫情在家工作的爸爸,一邊處理公司事宜,一邊照顧初生嬰兒,不懶惰。

40.2.JPG

 「走出疫情」,朱長成攝。無論天氣環境多惡劣,疫情始終會過去的。

14.1.jpg

 「『疫』轉時空」,Derek Cheng攝。走過時光隧道,祈萬象更新,回到疫情前。

IMG_6735.JPG

 心影薈的疫情相片移師下白泥教育中心展出。中間為會長麥永接,左一及右二分別為副會長苗璧君及劉燕貞。 記者 鄭玉君 攝

責任編輯:靜文 影像紀錄 走過三年疫情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