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信芯園 種稻米敬老

信芯園 種稻米敬老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3-07-26 11:14:4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在新田小磡村種植太陽花並連續六年開放花田給市民欣賞的信芯園,因被投訴沒有申請相關牌照,今年再沒有開放,太陽花大幅減產。為善用土地,場主梁日信重拾多年前種植稻米敬老活動,早前颱風「泰利」襲港,梁聯同員工及義工趕緊在風暴來臨前收割金黃稻穗,估計這造米產量有一千斤穀,實產約五百斤白米。

IMG_7083.JPG

 梁日信說美揚種植成效好,發芽率高,產量不錯。

 7月15日凌晨4時多天文台已發出一號戒備信號,早上8、9時,信芯園已開始收割工作。記者近10時到達,這時幾名員工在禾田正辛勤工作,直至差不多12時才休息。而風暴來臨前的天氣非常悶熱,風很微弱,溫度很高,在35℃、36℃之間,熱氣瀰漫,在禾田走攝一會,已渾身是汗。

 梁日信說,不理有多炎熱,都要盡快搶收穀粒,否則被颱風吹毀,做敬老米無望。其實多年前他已種米贈長者,2013年下半年,趁農田休耕時,首次嘗試種稻米,結果種出近千斤大米,翌年產量更近二千斤,他將大部分米贈送予長者,讓他們重溫港產大米的風味。這項回饋社會的種植活動持續至2016年。最後兩年因天氣不好及受收地困擾,產量各只有幾百斤。

IMG_7086.JPG

 員工在風暴來臨前搶收穀粒,二人收割,二人打穀。記者 鄭玉君攝

 曾設「太陽花節」供市民打卡

 2017年因緣際會開放花場,估不到市民十分喜愛太陽花,之後變成年度活動「太陽花節」,即使疫情期間亦沒有停止,在配合防疫措施下,不能出外的港人來到信芯園,與太陽花打卡,臉上溢滿歡欣與喜悅。

 不過好景不常,去年花場被投訴違規發展,今年被迫禁開園,梁日信說:「話我無申請休閒場所牌照(臨時康體文娛場所:休閒農場),不可開放畀人睇花,已立即向政府申領牌照,但半年都未有結果,我種太陽花開放給人看都係開心事,現在已做好準備,種了一些花,希望9月可出到牌,到時市民有得睇。」

IMG_7096.JPG


 員工要彎腰割禾木挺疲累。

 四萬呎地種出五百斤白米

 雖然今年太陽花節暫時無望,但由3月初開始,田地沒有荒廢,大家合力播秧,到清明4月5日前後就插秧,直至暑假收成,其間除草、施肥、控制水分。梁日信說,今年米種是來自湖北省的油粘米「美揚粘」,其品質十分好,發芽率達九成九,產量不俗,用了四萬呎地插秧,估計收成最少一千斤(扣除被禾穀仔吃掉部分),料脫穀殼後白米有五百斤,這些米會贈送給老人院、慈善組織等。其食味香甜,口感綿滑,用來煲粥最好,適合老人家吃。

IMG_7112.JPG

 猛烈太陽下曬穀, 耙子翻動穀粒時,只見身影婆娑。

 親自彎腰插秧收割

 有雲「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種米程序多,除了插秧彎腰,收割也十分累人,同樣要不停彎下腰,用鐮刀在離地幾吋割下稻穗。梁日信雖是場主,也與員工一同割禾。割下的稻穗呈十字形的一束束疊起,之後逐束放進打穀機,已開動的滾筒會將稻穗的穀粒滾脫流入桶內。穀粒隨即鋪在地上受太陽洗禮,去除水分、殺菌,使之乾燥,這樣曬穀三四天後,米會變硬,這時不可拿去磨米,否則會碎,等待兩周,讓穀粒翻潮,就可用機器碾米,去掉穀殼後,白米晶瑩現身。(香港商報記者 鄭玉君)

責任編輯:趙桐曲 信芯園 種稻米敬老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