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國駐美大使:中美脫鉤是最大風險 兩國對抗是最大不安全

中國駐美大使:中美脫鉤是最大風險 兩國對抗是最大不安全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8-30 21:45:30 來源:中新社

 中國駐美國大使謝鋒29日應邀在福布斯第五屆美中商業論壇發表主旨演講。他表示,要拓展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贏之道,充分發揮經貿關係的壓艙石、推進器作用。中美脫是最大風險,兩國對抗是最大不安全,「去中國化」就是去機遇、去合作、去穩定、去發展。

 謝鋒說,過去幾年中美關係遭遇嚴重困難,不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不符合國際社會共同期待。近期中美開展一系列高層交往,雙方同意重回峇里島議程,發出了加強對話交流合作、推動中美關係止跌企穩的信號。

 謝鋒指出,與時俱進走出前行之路,充分發揮中美經貿關係的壓艙石、推進器作用,需要我們堅定信心、排除干擾、付諸行動。最寶貴的信心源自中國開放發展的光明前景,最突出的干擾在於中美脫斷鏈的現實風險,最有力的行動要靠各界有識之士的齊心協力。

 謝鋒表示,抵美履新3個月來,他同美各界人士廣泛接觸,深感中美關係的希望在人民、基礎在民間。「我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把支持中美關係的人請出來,就矛盾分歧多做『減法』,為對話合作多做『加法』,共同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穩步向前。」

 謝鋒強調,工商界是中美關係的重要「利益攸關方」,要繼續作中美友好合作的紐帶,為深化拓展兩國交流合作、穩定發展中美關係盡心發聲出力。

 謝鋒說,近期我們在暢通人員往來、加強人文交流方面取得一些積極進展,中方宣布恢復中國公民赴美團隊游,雙方同意增加兩國客運航班數量。下階段要繼續從一件件具體事情做起,勿以善小而不為,在調整赴華旅行提醒、續簽《中美科技合作協定》、舉辦中美旅遊高層對話、解決「簽證難」問題、為兩國人員互訪提供入境便利等方面,醞釀更多看得見摸得着的合作成果,為中美關係發展注入更多積極因素。(路透社資料圖)

責任編輯:楊眉 中國駐美大使:中美脫鉤是最大風險 兩國對抗是最大不安全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