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王毅同英國外交發展大臣克萊弗利舉行會談

王毅同英國外交發展大臣克萊弗利舉行會談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8-30 23:30:15 來源:中新社

  8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同英國外交發展大臣克萊弗利舉行會談。

 王毅說,你一直期待訪華,體現了對中國的重視和對華的積極姿態,中英應當開展並加強各方面的正常交往。

 王毅表示,從歷史演進的大視野看,中英關係面臨何去何從的戰略選擇。中方始終重視英國的大國地位和獨特作用,始終致力於發展穩定互惠的中英關係,始終認為中英合作具有全球影響。對話與合作,是中國對英政策的關鍵詞和主基調。面對變亂交織的國際形勢,中英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理應展現大國擔當,合作應對全球性挑戰,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作為全面戰略夥伴,理應珍惜兩國領導人和各界迄今為此付出的心血,推動中英關係向前發展而不是後退;作為貿易金融大國,理應加強宏觀政策協調,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強勁動力;作為歷史文化大國,理應加強交流互鑒,倡導文明對話,為人類社會減少隔邸衝突發揮建設性作用。

 王毅指出,只要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客觀看待彼此發展,增進理解互信,中英關係就能排除干擾障礙,展現生機活力,開闢廣闊前景。

 王毅闡述了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強調「台獨」與台海穩定水火不容,英方應切實尊重中方核心利益,恪守一個中國政策。

 克萊弗利表示,中國通過自身努力讓數千萬人擺脫貧困,實現國家繁榮,並為各國和世界經濟發展作出貢獻,是值得稱道的偉大成就。英中都是有着悠久歷史和全球視野的大國,積極的英中關係將使兩國人民和世界受益。英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沒有變化,堅持一個中國政策。英方致力於加強對華溝通,採取積極行動解決困難,增進理解,擁抱機遇。英國企業期待開展更多對華合作,開拓中國市場。兩國政府應共同努力密切經貿聯繫,釋放經濟活力,加強在科技、人工智能、綠色能源等領域的合作,造福子孫後代。

 雙方還就烏克蘭危機、朝鮮半島核問題等國際地區事務交換了意見。

責任編輯:楊眉 王毅同英國外交發展大臣克萊弗利舉行會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