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川港澳合作周為職業教育創先河 19間川港院校簽署行動綱領 

川港澳合作周為職業教育創先河 19間川港院校簽署行動綱領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3-09-06 14:14:3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作為「川港澳合作周」的配套教育合作交流活動,《川港職業與應用教育聯盟》在四川省教育廳廳長代表四川省教育廳職業教育處處長孫銳、香港特區教育局副局長施俊輝及中聯辦教育科技部二級巡視員劉懋洲親臨見證下,今天(6日)舉行簽署儀式。

5.jpg

院校與院校的合作備忘簽署。

「川港教盟」的首批創始成員一共有19間川港院校,包括川方13所學院,覆蓋工業、師範、工程、建築、交通、文化、信息、郵電、紡織、財經和航空產業等,跨越領域非常廣泛。港方6所院校亦多樣化,包括資助院校及自資院校,當中有教育大學、港專學院、都會大學、東華學院、耀中幼教學院和製衣業訓練局。

「川港教盟」由全國政協委員、港專學院校長陳卓禧及原四川省教育廳副巡視員王嵩建擔任聯席理事長,期望藉此促進川港兩地通力合作,共同開拓高等院校的新天地、創建職業與應用教育的新範式,以至譜寫兩地高等與應用教育合作的新篇章。

6.jpg

平台計劃協定簽署。

「川港教盟」代表共同簽署2023至2025年行動綱領,同時簽署兩個平台計劃協議備忘錄,包括「川港文化民情交流計劃」、「教育教學合作與學分互認計劃」,以及「應用教育文憑全方位學習活動合作備忘錄」。此外,各川港院校亦同時簽署5份合作備忘錄,包括交換生、護理專業、製衣紡織、網絡科技及運動體育等。

7.jpg

應用教育文憑全方位學習活動合作備忘錄。

四川省教育廳廳長余孝其隆重其事,原計劃親身出席,因突發事件臨時改派兩名處長率領聯盟的10間四川高等院校來港,並由四川省教育廳副廳長石靜錄製視頻致辭。石靜指出,四川教育總規模居西部第一,近年加強職業教育改革頂層設計,堅持「擴容、提質、貫通、融合」的工作思路,強化產教融合示範等項目牽引,全面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2021年四川被國務院激勵表彰為校企合作推進力度大,職業教育發展環境好,推進職業教育改革成效明顯。2022年「探索產教融合發展新模式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更入選中國改革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

1.jpg

四川省教育廳副廳長石靜視頻致辭。

她續指,四川與香港職業教育交流合作,頻繁緊密,廣泛深入。川港教盟是一個跨地域、跨院校、跨界別的合作交流平台,融合了高等職業與應用教育和行業與企業,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推進職普融通、產教融合、科教融匯,源源不斷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大國工匠、能工巧匠重要指示的具體舉措。它更是促進兩地青年交往、交流、交融,以至推動香港青年增進國民身份認同、融入國家大局、共享發展機遇的生動實踐,「我衷心希望『川港教盟』能發揮橋樑紐帶作用、建立高效溝通機制、充分利用川港職業教育資源優勢來服務學校專業建設和高素質技術技能型人才培養,為促進川港兩地職業與應用教育交流合作探索新路徑,收獲新成效。」

3.jpg

香港特區教育局副局長施俊輝致辭。

施俊輝致辭時表示,川港兩地教育交流合作起點早、交流深、成果多,今次簽訂多份協議,將進一步深化川港在職業教育的合作,為兩地學生締造更有利的交流合作平台。他指出,為配合國策、鼓勵年輕人各展所長,香港政府近年推動和施行了多項政策措施,包括定下了以「職學聯通、多元發展」的策略推廣職專教育的方針,並推出一系列的措施,在中學、專上教育,以及在業界層面,全方位推動職專教育發展,「這些政策均能為我們的社會培訓更多應用型人才,契合社會發展,創造更大的共同利益。」

2.jpg

川港職業與應用教育聯盟聯席理事長、原四川省教育廳副巡視員王嵩建致辭。

川港職業與應用教育聯盟聯席理事長、原四川省教育廳副巡視員王嵩建致辭時表示,這次活動是川港兩地構建現代職業與應用教育體系的推動峰會,聯盟的擴大,融合了高等教育與職業教育,亦加入了企業,為川港兩地職業與應用教育交流合作打開創新合作的新窗口。他指出,自2012年以來,川港兩地部分高校,特別是職業與應用本科高校的互動交流活動,迄今已累計有四川省65所高校共2940名學生赴港學習交流,以及香港31所院校共3093名學生到川交流學習。「未來,川港教盟將發揮平台優勢,強化創新驅動,拓展合作空間,促進四川與香港兩地職業與應用教育更多的交流與合作,推動青年互訪交流、教育教學合作、教師與科研合作等,助力川港職業與應用教育優勢互補,資源分享,共謀發展,合作共贏。」

4.jpg

川港職業與應用教育聯盟聯席理事長、全國政協委員陳卓禧致辭。

川港職業與應用教育聯盟聯席理事長、全國政協委員、港專校長陳卓禧強調,在兩個平台計劃中,以「教育教學合作與學分互認計劃」最矚目。修學分如同砌積木一樣。例如川方對港方院校任何課程有興趣,可接洽港方探討以不同形式授課,反之亦然。一是在現行出入境條例允許下,四川學生來港,或港生赴川上課,二是川港老師南下或北上授課,三是網上上課,最終達至川港同學能以「微學分」(micro credential)形式獲得學分互認和學分轉移的機會。「教育教學合作與學分互認計劃」是兩合作培養人才新模式,促進資源共享、學術交流、優勢互補和文化相通,甚至本港院校之間也可考慮透過這個「學分互認」平台,而達致優勢互補和資源共享。

8.jpg

主禮嘉賓與主題論壇講者合照。

「川港教盟」更會利用擁有川方13間院校成員的優勢,精心設計四川交流活動,以提供香港「應用教育文憑」10小時全方位學習的內容,預計這個文憑課程的數千名學生都可因此受惠。陳卓禧認為「川港教盟」和有關合作,是落實習主席有關指示的一項具體行動,他預料兩地將來會有更多高等院校,川企及港企加盟,推動川港職業與應用教育及實際就業發展。

除了簽署儀式,「川港教盟」亦同日舉行主題論壇,邀請了四川教育廳職業教育處處長孫銳、在川投資港企太古集團公共事務董事唐偉邦,以及香港特區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延續教育)吳肇基分享對「職業與應用教育的未來發展」的看法。(撰文:李銘欣 攝影:馮瀚文)

責任編輯:鄭嬋娟 川港澳合作周為職業教育創先河 19間川港院校簽署行動綱領 
熱門排行
24小時
7天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