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易宪容:「沪港通」影响深远

2014-04-15
来源:香港商报

  名家指点

  李克强总理在4月10日的博鳌论坛上明确表示,将积极推动建立上海与香港股市交易互联互通。两地证监会随即公布沪港两地股市互联互通试点,今后两地投资者可互相买卖对方市场的股票,从而正式拉开了「港股直通车」的序幕。

  促进人民币国际化

  开通香港和上海两地市场互联互通的股票交易,不仅给两地市场带来巨大的发展机会,也会对两地市场造成巨大的影响与冲击。首先,这是内地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一项重大的举措,是向资本项目全面开放迈出一大步。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不仅意味着两地投资者可到对方市场购买上市公司的股票,也意味着两地金融类的资金可以在有限制的额度内自由流动,这实际上是资本项目开放的一种形式,如果成功,将可为未来中国资本项目完全开放奠定基础。按照这次两地市场互联互通的交易规则,尽管其业务涉及两地交易,属於双向投资,但基本上是以人民币为结算货币,自然使人民币国际化迈出一大步。尽管人民币国际化已经推行多年,但基本上都是贸易结算为主导,而人民币作为投资货币及储备货币所占的比重则微乎其微。之所以如此,最大问题在於在国际市场上人民币的投资市场与投资工具十分少,没有好的投资渠道。而「沪港通」的启动,则开启了人民币的新投资渠道,自然有利於增加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

  让内地居民分散投资

  开通港沪两地股票市场互联互通的投资交易,也将给内地的投资者带来前所未有的机会,把他们带进香港市场及全球市场,让资产实行全球配置。我们知道,通过这十几年的发展,中国不仅国家的经济实力得到增强,而且居民的财富也得到了快速增长,需要更多元化的投资渠道,以保财富稳健增长。但是,由於中国金融市场不成熟,股市基础落后,内地居民的投资渠道十分有限,甚至於让居民不多的财富都涌入房地产市场,造成巨大泡沫,蕴藏着极高的金融风险。比如说,如果房地产泡沫破灭,内地居民进入房地产市场的资产就面临悬崖式下跌缩水之风险(如2008年的美国那样,持有住房的中产阶级资产缩水达50%)。

  当内地居民持有一定的财富时,开辟多元化的投资渠道,是让他们财富保值增值、降低风险的最佳方式,而「沪港通」的开通正可让内地居民的资产建立在更为优化分散的投资组合上,降低涌入内地房地产市场这座独木桥面临的风险。更重要的是,当内地居民进入国际市场之后,其投资行为、投资理念、投资取向等都将发生巨大的变化,而这种变化也容易传递到中国股市上来,从而有利於内地股市逐渐走向成熟及健康,上海股市也可能在这过程中真正繁荣起来。

  助沪港两市繁荣发展

  对香港市场来说,「沪港通」意味着对13亿人口的国人所持有的财富打开了一个巨大流入缺口。这个缺口看上去是涓涓细流,比如每天的流入交易的资金仅是100多亿,但如果香港能够真正给内地投资者带入资产全球配置市场,让内地投资者取得合理报酬,内地有多少资金涌入香港这个市场是很难想像的。从自由行案例就可以看到,当一个700万人口的市场面对的是13亿人口的市场时,13亿人口的无限增长潜力就可能爆发出来。而这种冲击与影响仅观历史是难以想像的。问题是,香港市场对「沪港通」的未来发展准备好了吗?

  其次,这一重大政策发布,不仅体现了中国政府进一步推动金融市场改革的决心,也反映中国政府对内地金融市场的自信。就当前中国金融市场,特别是证券市场来说,尽管规模不小,但仍然是十分不成熟或处於发展过程中。只有通过一系列的重大制度改革,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才能让内地金融市场逐渐发展与强壮起来。在进一步改革开放之下,通过对外部市场的学习及外部资金的进入,不仅会改变投资者的理念,让市场成熟起来,也能够把成熟市场一些好的制度规则及风险管理经验等优势借鉴过来。可以说,上海股市可能就是在与香港这个成熟市场的交往过程中得以发展与繁荣。

  而香港市场作为一个国际化的成熟市场,不仅有一套成熟的法律制度及市场行为准则,有多年逐渐建立起来的市场信用基础及市场文化,而且香港市场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国际市场。无论是资金、人才、信息等资源流动,还是思想观念及文化之传播,都是与全球各个市场相连接。通过香港市场,不仅可以把内地投资者带向全世界,也可以把全球各市场的投资者吸引到上海股市来。这种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将是打造上海股市及香港市场发展与繁荣最有利及低成本的制度安排。总之,两地股票市场的互联互通,使内地证券市场对外开放迈出了最为重要的一步,这不仅让内地投资者增加了投资机会,也为内地证券市场发展与繁荣创造了基础性条件,且有利於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同时,两地市场融合与互通,对香港市场来说也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香港将进一步成为连接内地市场与全球市场的重要桥梁。

  易宪容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编辑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