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港交所:滬港通是「深港通」基礎

2014-04-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陳正偉、林德芬報道:港交所(388)昨召開股東周年大會,滬港兩地股市「互聯互通」機制仍然受市場關注。港交所主席周松崗稱,「滬港通」進展順利,至於是否與深圳交易所有合作,他重申,不排除與深交所合作,但目前只有做好「滬港通」,才可能有制度基礎與深交所,甚至是內地的期貨交易所尋求合作。

  做好「滬港通」再傾「深港通」

  「滬港通」自上周四公布之后便成為市場關注焦點,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對本報表示,「滬港通」對本港金融界帶來最實質的突破,但認為「滬港通」越早推行越好,希望當局能夠縮短研究時間,讓「滬港通」能夠提早在6個月內推出,因市場不斷地變化,越早推出,能夠令內地投資者可以趁低吸納港股,以防日后買「貴貨」。

  對此,周松崗表示,港交所正與上交所就細節問題繼續商討,而未來只有在「滬港通」做好的基礎上,才能與深交所,或者是內地的期貨交易所商討類似的合作事宜。李小加則表示,「互聯互通」制度的出發點,是為了平衡制度與市場開放之間的矛盾,「不能讓制度阻礙開放,但又不能不顧制度而過快開放。」

  周松崗指出,「滬港通」采取净額控制的方式交易,因此難以估計市場成交量。根據「滬港通」投資額度采取净額計算的設計,總額度以及每日投資額度,應是買入股份扣除賣出股份的交易額計算,例如市場上有100億元的交易額通過「滬港通」買入港股,而有90億元沽出港股,則當日的市場投資額為10億元。

  雖然市場普遍歡迎「滬港通」增進兩地股市交易,但對於實力有限的本地券商而言,這或許是場挑戰。

  本地券商或無法受惠

  張華峰指出,「滬港通」對本地券商未必帶來直接的生意,因內地投資者買賣港股都是經內地券商辦理,但「滬港通」勢令港股交易量大增,當市場交易量大增,定會吸引到世界各地的投資者,從而吸引到大企業來港上市等。

  六福金融主席許照中則表示,鑑於本地券商對內地股市認識有限,加之散戶對於A股并不熟悉,令本地券商未必有意欲提升交易系統,因此他認為,「滬港通」加大了競爭的同時,本地券商或無法受惠。相反,本港中資券商或許熟悉兩地市場,因而受惠較多。


[责任编辑:鄭嬋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