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經濟數據有壓力 還須新招穩增長

2014-04-17
来源:香港商報 周武輝

  內地首季經濟數據出爐,國家統計局昨公布,一季度GDP按年增長7.4%,雖不及政府目標的7.5%,但好於市場預期的7.3%。從具體數據來看,中國經濟的整體表現是有喜有憂,但總體來說下行壓力仍大,仍須繼續出新招,以更多的微刺激措施為短期經濟保暖,同時加快推進改革,激發民間資本活力,向市場要動力,為經濟中長期發展添引擎,讓中國這個經濟巨人在跑動中更好地完成姿態的調整。

  從較早前公布的經濟數據全面下降,以及李克強總理在海南考查時指出,當前國內外環境錯綜复雜,困難不可低估,穩增長任務繁重,說明外界與當局都做好經濟增速不及7.5%目標的準備。根據李克強總理的「合理區間」理念,當經濟增長率仍在底限以上時,政府將主推調結構、促改革;而當經濟運行逼近下限,則要以穩增長、控風險為主。GDP增長7.4%顯示中國經濟增速放緩,雖然跌穿政府7.5%的目標,卻并未如外界所想的7.3%般差,也令中央出台保下限措施可更從容,手段也能靈活多樣。

  內地以駕駛汽車時的「爬坡換檔」來形容目前經濟形勢,認為經濟正處於結構調整關鍵時期及轉型新階段,承認會有陣痛。事實上,首季經濟數據有喜有憂,最大的喜是就業表現穩定,一季度中國城鎮新增就業人數超過300萬,比去年同期繼續增加,外出打工6個月以上的農民工同比增加288萬人,增長1.7%。消費和市場銷售穩定增長,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62081億元,同比增長12%,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4個百分點。由於就業表現穩定這一大前提的存在,對於經濟增速的放緩和短期的經濟波動,中國有足夠的容忍度去接受。

  不過,這并不意味着對經濟下滑可袖手旁觀。目前,中國經濟下行壓力不小。包括進出口數字雙下滑,工業增速回落,固定投資增速放緩,產能過剩、房地產、地方債等領域風險積累,加上外部環境复雜多變,美國QE退市風險冲擊等,都需要妥善應對,采取一些積極的行動防範風險集中性釋放,避免經濟增速下滑過快,尤顯必要。

  李克強總理在博鰲亞洲論壇表示,中國不會為經濟一時波動而采取短期的強刺激政策,這是基於促改革、調結構的需要,亦表明不會走大規模刺激的舊路,但這不是排斥穩增長舉措的理由。簡單來說,保持中國經濟的「合理區間」好比是/ 一鍋湯,穩增長就好比火,不能等到湯冷得差不多了,才來加大火候,這樣肯定會破壞營養,也有可能讓湯溢出;如果采用「文火/ 湯」,就可以保持湯的溫度口感,還能讓湯煲出營養。這個「文火」,就是政府配合整體經濟的需要,防範短期經濟風險而采取的「微刺激」措施,從而把經濟下行趨勢托住,為進一步改革預留空間。

  中央近推出投資鐵路、減免稅收、加快棚戶區改造等「微刺激」措施,重財稅而輕貨幣工具,更倚重市場手段,將改革和調整結構相融合,兼顧穩增長需要,可謂一舉多得。這類既能夠滿足民生需求,又能帶動投資,還能刺激消費的「微刺激」政策,應后繼有來。

  香港商報評論員周武輝


[责任编辑:鄭嬋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