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珠三角港企正为「招工烦」

2014-04-16
来源:香港商報

  春节虽然过了两个多月,但珠三角的劳工短缺问题至今仍然未解决,令不少港企老板头痛不已。

  据一些港商反映,每年春节过后,广东企业招工困难已成为惯例,但今年情况特别严重,员工流失多,请人难度大,对工厂的生产力已造成一定影响。据内地传媒称,全国多个地方都出现「劳工荒」,广东省缺工在100万以上,连内陆的湖北,缺工也多达60万人。

  导致劳工荒三大因素

  从宏观因素来看,今年工人难聘请,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多项「惠农政策」见成效。近年,中央政府大力推行「惠农政策」,包括全国取消农民农业税、实行农业生产补贴和「家电下乡」优惠政策等,令到农村生活质素大幅度改善,不少民工春节回乡与家人团聚后,发觉家乡已脱贫,生活环境不俗,加上亲情难舍,便不想再离乡背井到别省打工,导致企业的民工「回流率」大幅下降。

  二是中西部经济发展,减少了当地民工的外流。改革开放初期,港商北上珠三角投资设厂,提供很多就业机会,而内陆农民生活艰难,纷纷南下打工赚钱,所以曾有段时间内地流行「要发财,到广东」之句。现在,由于有「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倾斜,产业不断向内陆转移,中西部经济逐步发展起来,与广东或沿海城市的工资差距也逐渐收窄,很多民工就地温工不难,不必舍近图远,这现象近年越来越明显,导致广东及沿海城市招工更难。

  三是内地人口结构发生变化。「一孩政策」已推行多年,随着人口老化,国家统计局的资料显示,去年16至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约9亿人,比前年减少244万人,下降了1.2%。劳动人口持续减少,相信这个趋势仍有一段长时间存在,可能要等到「单独两孩」政策在全国推行后若干年,情况始会改变,但在未改变之前,劳动人口的逐渐减少,势必影响各行各业的劳动力供应。

  以上,都是由于环境转变而出现的客观因素。但除此之外,现在最困扰珠三角港企的,不仅是「聘人难」,还有「留人难」,以致「劳工荒」问题一直挥之不去。

  二代农民工气坏老板

  有港企老板表示,现时在珠三角的港企工厂,工人平均流动率高达七成,令企业经常要为补充流失的人手不断「招工」,烦不胜烦。至于何故工人的流动率会不断上升,港商认为这与「二代农民工」的打工心态有关。

  所谓「二代农民工」,是指80后和90后的年轻外省民工,他们与第一代农民工最大的区别是:一、他们普遍不用寄钱返家乡,因为在「惠农政策」下,不少农村经济环境已大为改善,甚至是有些家庭还贴钱给其花费;二、他们到城市工作,主要目的不是赚钱养家,只为尝试离开农村,体验城市生活,开拓眼界,见见世面,或看看自己适不适合变为「城市人」;三、他们温工大都只肯选择一线城市,例如广州、深圳和东莞等,因工余时间容易找节目消遣,所以导致广东省稍偏远的二、三线城市,更难吸引年轻人入厂。

  这些年轻民工一般心头很高,但刻苦能力却低于父辈,对企业亦缺乏归属感,工作上稍不如意便「跳槽」,因反正现时周围工厂也「招工」,他们不愁找不到工作,所以视「跳槽」为家常便饭,再大不了便返乡过活。

  面对这类娇生惯养的「二代农民工」,相信很多港企老板都曾被弄致哭笑不得,尤其工厂要赶货的时候。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联会副会长李秀恒


[责任编辑:鄭嬋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