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不能讓大嶼山淪為下一個西九

2014-04-23
来源:香港商报 李哲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如何進一步發展大嶼山,讓她更好地作為香港的後花園,以及安居樂業的地方﹖昨日總算邁出一步,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通過,就北大嶼山欣澳填海進行規劃和工程的研究和勘測,預計2016年8月完成,涉資9600萬元。發展局副局長馬紹祥表示,欣澳鄰近大型基建和主題樂園,可發展為商業娛樂樞紐,而公眾諮詢亦反映,大多數意見支持欣澳填海,來增闢土地作酒店、零售、餐飲等旅遊設施用途。

  大嶼山的發展,並不與保育必然對立,只要規劃得宜,反之更可發展與保育並重。最基本而言,如果大嶼山沒有發展運輸基建,那麼市民又如何到達大嶼山,享受島上的自然美景﹖青馬大橋的落成啟用,便解決了往返大嶼山的陸路問題,否則只能依靠海路運輸,市民根本難以郊遊大嶼山。在欣澳填海造地,則可進一步優化大嶼山的旅遊配套,一方面可與迪士尼樂園,以至昂坪、大澳、梅窩等等發揮更大的協同效應,進一步讓市民遊客玩得更加盡興,另一方面亦可配合港珠澳大橋、香港國際機場等等,打造「橋頭經濟」及商業娛樂樞紐,讓訪港旅客來去更加方便。何況,欣澳填海不虞影響市民鍾愛的中華白海豚,規劃署進行的累計環境評估結果顯示這非牠們出沒熱點。可以說,欣澳填海既能滿足發展需要,又不構成保育問題,且更加強完善了大嶼山這個後花園,實在沒有太多反對理由。

  過去,香港往往「議而不決,決而不行」,最佳例子莫如西九,這一大幅市區用地時至今日依然雜草叢生,尤其是土地供應嚴重緊絀的今天,無疑令人倍感嗟嘆;大嶼山的發展,實不能重蹈西九覆轍,陷入好事多磨的命運,特別是公眾諮詢結果相當清晰,民意都支持欣澳填海及商業娛樂發展,有關進程只宜向前不能後退。

  毋庸否認,現時香港已經高度政治化,任何議題均易惹來政治阻力,即使是好建議,也恐被說成壞建議,難以「是其是、非其非」,以致不少發展都要被迫延誤或者推倒重來。西九的規劃發展,經過長時間的反覆討論,或者確實今勝於昔,可是卻要賠上十多年的時間值,有關代價其實不得不納入考慮的,特別是區內其他城市正在急速發展,香港近年競爭力便已出現不進則退的比較危機。可以預期,發展大嶼山的政治壓力不小,有關方面必須積極迎難而上,包括平衡滿足發展和保育的訴求,以及妥善回應各種反對聲音。相信絕大多數香港市民,均希望西九能夠早日落成開放,而非繼續淪為一塊荒地;大嶼山作為香港另一瑰寶,社會各界亦冀盡快看到成果,不再只能遠觀且還可以近賞。

  欣澳填海的研究勘測獲批,可說是發展大嶼山的成功第一步。不過,有見相關工序需時2年,意味到真正啟用還有相當距離;所以,社會各界既要同心協力,理性務實地看待大嶼山發展,政府當局亦要快馬加鞭,專業有效地推進工程進度,唯有將政治和技術阻礙一一摒除,並且以西九經驗為鑑,優化發展後的大嶼山肯定可為全港市民貢獻更多。

[责任编辑:徐明軒]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