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黨魁 小英的燙手山芋

2014-04-23
来源:香港商报 鍾智維

  ——鍾智維

  「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蔡英文的黨魁之路從險山峻嶺變得一馬平川。這一切都須歸功於蘇貞昌和謝長廷的「知難而退」,令「三國演義」的棋局瞬間變成了蔡英文的獨角戲。不過,不費一兵一卒得來的黨魁反而令人不安,這種不安是對蘇貞昌臨陣退縮的卸責,更是對未來坎坷路的憂慮。

  七合一重擔在肩

  對蔡英文來說,黨魁必爭大位更難讓步。只是,蘇謝退讓也好,世代交替也罷,這都是小英長征路的小路障,甚至是最沒有難度的一關。變身綠營共主的蔡英文,能否扛下黨魁大任,率領民進黨走完最后一里路,重返執政,才是終極挑戰。

  蘇貞昌的禮讓令射日行動提前完成,但蘇蔡之爭并未平息,甚至有激化的跡象,如何整合黨內派系無疑是首要之務。蘇下蔡上其實暗藏陰謀,蘇系子弟更不會對蔡俯首稱臣,唯蔡馬首是瞻。更重要的是,蔡英文對「獨派」的恭維顯然不如蘇貞昌,如何面對基本教義派及本土社團等「獨派」勢力,考驗蔡英文智慧。走得太近無疑讓自己成為「台獨」教母,反面冲擊大過正面作用,偏離太遠卻又危及基本盤,對大選不利。

  而年底的七合一選舉布局就是政治實力的重要試金石,派系融合程度攸關黨執政版圖,更關系蔡英文出戰大選的黨內支持度。其中,首當其冲的是雙北提名之爭。支持超人氣的柯文哲勝率更高,但勢必破壞派系平衡、令黨員反感。推出呂秀蓮或者顧立雄則是「讓敵三分」,必須承擔敗選之責。新北提名同樣為難,游錫鹖民調落后太多,卻是蘇貞昌的人馬,推出蔡系羅致政又得罪其他派系,左右為難。

  兩岸調整難闖「台獨」關

  當然,想要使得民進黨徹底改變,兩岸路線是無法躲避的議題,也是蔡英文必須突破的難關。2012年大選敗北的慘痛經歷記憶猶新,蔡英文的參選聲明也直指這最后一里路。尤其是經歷太陽花學運后,民進黨「仇中反陸」的僵化思維,煽動民粹政治操作「台獨」理念,已被證明不得民意,反令自身邊緣化,更不被大陸和美國接受。

  在兩岸關系不容逆轉的大背景下,蔡英文如何調整兩岸政策,既能讓大陸接受、讓美國滿意,又能安撫綠營上下,避免深綠反彈,其中的政策尺度和包容都有相當高的難度。而觀察此前的兩岸主張,蔡英文「台灣共識」太空洞淪為口號,謝長廷另辟蹊徑,提出「憲法各表」同樣沒能得到認可,蘇貞昌的「台獨」立場更是死路一條。因此,含糊不清、模棱兩可、多方討好的投機概念已無法獲得認同,蔡英文的兩岸新政必須有具體內涵,區別於蘇謝路線。但從「凍獨」的悲慘下場可想見,蔡英文的兩岸新政要跨過「台獨」這關,其中阻力絕非一般。

  此外,遠慮一籮筐,近憂也不少。學運借反服貿讓「台獨」復活,「兩國論」的兩岸監督條例直接挑戰馬英九的「九二共識」,以及蘇貞昌卸任前極力操作的核四未爆彈,足以讓小英焦頭爛額。太陽花所反映的「反全球化」及「恐中」,對台灣經濟是雪上加霜。反服貿即是反對外開放,島內轉型、經濟復興從何談起?而核四建設攸關能源政策,絕食行動和核安憂慮卻又為反核添加柴火。但不管是反服貿還是反核,都是對崇尚理性的經濟選民的對立與背叛。蔡英文陷入二元矛盾的掙扎中,是順應太陽花熱潮,還是將社會導向正確認識,封殺「兩國論」區隔「台獨」,解救台灣免於撕裂衰亡,蔡英文的黨魁征程注定是崎嶇不平。

[责任编辑:徐明軒]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