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7

财爷:政改機會若失将付大代價

2014-08-25
来源:曾俊華网志

  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發表個人網誌表示,必須把握機會落實政改,讓香港的政制向前邁步,若喪失今次機會,一整代人將要一同付上沉重的代價。

  曾俊華以「Carpe Diem」為題發表網誌,他引述電影《暴雨驕陽》(Dead Poets Society)中,由已故著名演員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飾演的角色教授學生拉丁文「Carpe Diem」,英文翻譯意即「把握今天」,他認為亦很適合今日的香港。

  曾俊華指出,過去幾天,香港各界人士到深圳與中央負責香港政改事務的官員會面交流,大家就不同具體問題都作出了討論,這些交流是有用的,但要落實政改,必須先有一些共識。

普選特首和選委會有本質分別

  曾俊華表示,實現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讓500萬合資格選民以一人一票的方式選出特首,是普羅香港人的願望。當普選方案得到落實,無論候選人的政見、背景和出身如何,他們都必然要面對香港市民,在政治、民生、經濟、管治等問題上,都是直接向全港市民問責,不可能向任何一個群體傾斜,與選舉委員會的選舉辦法具有本質上的分別。

  曾俊華強調,各界對於普選方案的討論不應也不能忽視上述這一個角度,妄言只有個別派別的候選人,才會真正向香港市民問責,其他候選人只會傾斜個別利益,是完全扭曲了一人一票普選的現實運作。

  曾俊華表示,讓香港的政制向前邁步,讓行政長官能夠享有更高的認受和問責性,必須把握機會落實政改。「喪失今次機會,我們一整代人將要一同付上沉重的代價,歷史責任難以承擔。在此關鍵時候,容我引用電影《暴雨驕陽》的話:把握今天。」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