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06

我家有棵石榴樹

2014-09-01
来源:香港商报

  「天棚、魚缸、石榴樹,先生、肥狗、胖丫頭」。
 
  聽了這兩句話,您一準兒能想起咱老北京安詳和睦的四合院。天棚我從沒見過。魚缸,我小的時候院子里還有。影壁后面的青瓦魚缸里面養著幾尾紅帽子和墨龍睛,終日里悠哉游哉地游著,任憑那緞子般的尾巴在嫩綠如絨的水草間飄蕩,攪開那一盆寧靜與寂寞。
 
  石榴樹,是我所鍾愛和思念的景致。記憶里我家的石榴樹就種在屋門口右手邊。那是一棵冰糖石榴,長得非常壯實,碗口粗的枝干奇崛蒼勁,盤曲著攀到了房頂的灰瓦上。密實的小葉子濃綠光潔,隨風搖曳出輕柔的婆娑聲。端午過后,石榴樹一天天繁茂起來,長成一個天然涼棚,把整個屋門掩映在樹蔭底下,讓出出進進的人避免了烈日的烘曬。花開時節,蜜蠟般潤澤厚實的花托上翻吐著褶皺的橙紅色絲絹,金蕊微露,火燄般點染在密匝匝的綠葉之間,宛如一尾尾靈巧的金魚,游蕩在如波的綠叢里。夏天的雷雨會讓油光墨綠色的葉片上挂滿了晶瑩的水珠,片片花瓣飄落,弄得一地嫣紅奼紫。
 
  秋涼了,一個個拳頭大小、圓潤飽滿的大石榴壓彎了樹枝,像一顆顆涂了蠟的寶石球隨著陣陣秋風搖來擺去,讓人看著垂涎欲滴。不過,房頂上的石榴更多。收獲的時候,幾個叔叔要搬梯子上房去摘,一摘就是一大桶。那石榴皮很薄,只要輕輕一掰,就可以看見一顆顆晶瑩剔透、排列整齊、瑪瑙般粉中透白的果粒了。摳出幾顆放進嘴里,頃刻間,那酸甜甘爽,帶著一絲不可思議的奶味兒的汁液順著牙縫一直滲進心里。怪不得古人把甜石榴叫做「天漿」呢!雖說吃起來有些麻煩,但和所有美味一樣,越是吃著麻煩越覺得回味無窮。
 
  北京的石榴品種很多,可謂是千姿百態,异彩紛呈。直接栽在地上用來吃的除了我家這種水晶石榴外,比較常見的還有一種灼若旭日的紅石榴,籽粒紅得發紫紅,看起來非常漂亮,不過吃起來卻有些偏酸。另外還有種在花盆里專供看的月季石榴,一年可以開花好幾次。墨石榴也是專供看的,枝細葉嫩,顏色紫黑,相當別致。
 
  北京人鍾愛石榴,除了花豔果甘,喜慶可人之外通常的說法是因為這果子籽多,象徵了多子多福,紅紅火火的日子。我倒覺得這種說法并不盡然。籽多的果子多了去了,為什麼四合院單單和石榴這麼結緣呢?道理在於它還有一層寓意,就是石榴「千房同膜,千子如一」,千百顆籽粒和睦有序的團聚在一個果實里,象徵了一家人團團圓圓地住在一起,這和四合院的內涵再一致不過了。
 
  長大以后,我隨父母搬到了西城的樓房,不過每次回去,我都要特意摸摸那棵伴我長大的石榴樹,看一看小時候用小刀刻在上面歪歪扭扭的字。后來幾個叔叔也陸續搬出了院子,只有一個叔叔還住在那兒。每年中秋前后他都會送十幾個大石榴過來。我每次都要先迫不及待地連吃幾個,品嚐那期待了一年的甘美,也回味著童年的味道。然后留起來兩個舍不得吃,一直留到春節,再掰開那發黃的石榴皮,慢慢品味一顆顆帶著粉紅、冰清玉潔般的水晶豆子。
 
  后來南池子一帶拆遷改造,我家的院子消失了,那個叔叔也搬遷到了四環以外。本來說是那棵樹可以作為景致留著,可我特意去找過好幾次,卻怎麼也沒找到,只留下一樹搖曳的石榴影懸挂在我心頭。
 
  京城文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