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四中全會予滬港通投資啟示

2014-10-22
来源:香港商报

  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於周一(20日)在北京召開,「滬港通」也可能在今年內起航,從投資角度去看,會議內容對「滬港通」投資目標有□重要的啟示。是次四中全會首次討論「依法治國」主題,估計改革速度將提升,可以預見的是,後續的經濟改革將會因此獲得更有利保障。在市場憧憬「滬港通」的情況下,筆者相信以下的三大投資主題會特別受到關注:

  (A)新興產業成長主題

  「創新領域」類型企業的成長速度將加快。相信改革與創新會催生新的市場機遇,而新興產業將受惠,尤其是科技、媒體和通信(TMT)等板塊。在經濟轉型期,「創新領域」往往會跑贏傳統「藍籌領域」。筆者估計在今年互聯網相關領域的投資機會較大,當中包括信息安全、互聯網金融、互聯網醫療、互聯網旅遊、以及互聯網智慧家居裝置等等,而受益於移動互聯網行業發展的相關企業,在「滬港通」下將會較受關注。

  (B)司法體制改革主題

  筆者估計「依法治國」包括了不少重要內容,涉及全社會的司法體制的改革,同時也涉及黨內紀檢制度的改革,或包括人事任免及公務員薪酬等話題。估計一系列的偵查、監測、司法及執法環節在未來將採用更為科學化及高科技化的裝備,市場對另類產業,如測謊、防暴、監獄管理和武裝設備等需求將會大大提升,這些特殊的機遇也將大大改變市場的需求,帶動相關產業和企業的利潤及投資價值,這些都是市場早前較少留意的,而「滬港通」開通後,受關注的程度或會提升。

  (C)農墾及土地改革主題

  在未來土地改革的新政策下,以農業經營為主體的企業發展將進入一個新的發展期,發展及盈利模式均需要進行創新。農墾改革的發展或將參考國企改革作為藍本,估計也將以資產證券化以及混合所有制為主幹。農墾系統改革將帶動及刺激後續的土地流轉速度,理論上有助內地新型城鎮化的發展,在新需求及新資源的帶動下,若農業能順勢加速產業發展,將能利用更好的資源進行創新,而具有豐富土地資源的企業將受益,而農業相關的主題同樣會受到關注。 資深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