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豈能讓法庭禁制令成一紙空文

2014-10-23
来源:香港商报

  高等法院頒布臨時禁制令,禁止示威者續佔據旺角與金鐘部分路段,但示威者堅持不肯遵從,拒絕撤離﹔非但如此,昨日有反佔領人士自行到旺角清拆路障時,反遭違法集會人士阻撓,雙方對罵拉扯,氣氛一度緊張,需警員在場組成防線,防止衝突。金鐘中信大廈職員和警員,在大廈對出的添美道和龍匯道交界,向佔領人士讀出臨時禁制令,表示要執行拆除他們架起的多重鐵馬,同樣遭到佔領人士起哄和阻止。須指出的是,違法佔領行動的禍害,不僅僅在於對民生經濟的衝擊以及造成走向暴亂邊緣的危機,更大的危害在於令香港法治遭到破壞。漠視高院的禁制令,無疑是踐踏和動搖法治基石,破壞香港行之有效的傳統治理理念。若本港法治因此而陷落,多年信譽毀於一朝,市民安身立命無法保障,這才是對香港遺害深遠。

  佔領行動沒完沒了,市民怨聲載道。佔領區的市民生活更是大受影響,苦不堪言,店舖生意大減,食肆、零售首當其衝,損失無法估量,運輸業界生計受損,怒火中燒。事實證明,長期佔領街道、堵塞交通,無助解決當前政制發展的爭議,只會破壞社會秩序,影響普羅市民的生活甚至生計,受害的是每一位香港人。運輸業界和商廈業主入稟高院,成功申請禁制令,禁止示威者續佔旺角多條交通要道及金鐘若干道路。法庭認為,即使是佔領人士都不能獨霸馬路,需要平衡社會公眾利益。

  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禁制令是法庭的判決,必須獲得社會人士的尊重及遵從,藉此保障市民透過司法程序而得到的權利。惟佔領人士卻不理會和執行法庭禁制令,拒絕撤離佔領區,用他們的話來說「本來就已經違法,現在只是多加一條罪名」,繼續保持公開違法抗法的姿態,連對法庭也不屑一顧。更有人狡稱「禁制令屬民事,短期內不會有實質行動」,除鼓吹繼續留守外,還意圖擴散佔領行動範圍,擴大事態,行事已到無法無天的地步。警方昨證實,網上竟有人號召發起圍堵國際機場的行動,這真是變本加厲,極不負責﹗

  在非法集會者眼中,支持佔領已成「唯我正確」,在「公民抗命」的藉口之下,根本不用顧及他人感受,更無須平衡不同人士的權利,以至於狂妄到「視法律為己物」,法律有利示威者就是捍衛核心價值,不利則可不必理會。早前有媒體總部被市民包圍,獲法院頒發禁制令阻止,佔領人士稱是伸張了司法正義,但法庭以同一標準向佔領區發出禁制令,卻不願一視同仁地遵從還路於民,典型持雙重標準,企圖凌駕法治之上。

  不講法治,不守法律,社會就不可能保持公平公正。發展下去,必然令其他權利和自由受損的民眾自發執法討回公道,給社會秩序和公眾安全帶來極大危險。反佔領市民在旺角一邊高喊「開路」,一邊自行清拆障礙物,與佔領者衝突不斷,旺角街頭一派劍拔弩張,正是香港司法制度不能有效運作,不能有效執法的明證。如此一來,市民的安全、社會的秩序如何保障﹖為了遏止情況繼續惡化,為了香港整體利益,必須捍衛法治核心價值,維護司法權威,絕不能讓禁制令成為一紙空文﹗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