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撤田政協職 對港釋放清晰強烈信號

2014-10-30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周武輝

  全國政協常委會昨召開會議,表決通過撤銷田北俊政協委員的職務。理由是田有關特首梁振英下台的公開言論,嚴重違反政治協商會議章程和全體會議的決議,故按照章程規定作出處理。由「佔中」而「倒梁」,實質是對抗中央,劍指全國人大常委會對本港政改的決定,是「佔中」勢力企圖奪取特區管治權的圖謀。而田北俊的公開「倒梁言論」,正中其下懷,起到了反對派都起不到的負面作用,全國政協依章作出撤職處理,合理合情,合規合章,顯示中央堅持原則立場,堅守底線的態度,亦對港釋放出了堅定支持梁振英及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面對違法「佔中」脅迫絕不退讓,按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落實普選的決心不會動搖,在大是大非問題上絕不含糊的清晰而強烈的信號。

  今年3月兩會期間,全國政協會議通過了一項政治決議,要求政協委員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積極支持香港特首依法施政。田北俊身為政協委員,卻在上周公然違反決議精神,向外界高調表示行政長官梁振英應考慮向中央請辭。特區政府及特首不是不能批評,但公然與政協決議「唱反調」,則非常不應該,作為政協委員應遵章守規,這是本分,亦是正常政治倫理,田北俊的公開言論明顯超出了政協委員正常發表意見的範圍。正如政協常委唐英年所言,政協委員給政府提出意見建議,必須採取正面積極的做法,在大是大非面前要堅守正確的政治方向。

  根據政協章程第29條,任何政協委員如果嚴重違反政協章程、全體會議或常委會的決議,政協常委會可依據情節,警告處分或撤銷委員資格,受處分人士如不服,可請求覆核。田北俊昨承認發言時沒有留意自己政協委員身份,尊重並接受相關決定,表明他已認識錯誤,願意承擔相關後果。他還表示會辭去自由黨黨魁一職,這個選擇有其合理性。當然,撤銷其政協委員職務,純屬個人問題,與自由黨無關,自由黨仍是建制陣營中重要部分。而田北俊作為立法會議員,在議會亦可發揮作用,服務香港和國家。

  基本法規定,行政長官是香港特區的首長,也是特區政府的首長。基本法還規定行政長官要向中央負責,國家對香港的方針政策和工作任務,需要通過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貫徹落實。中央堅決支持梁振英,就是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是全面正確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的重要體現,以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但事實上,自從梁振英上任以來,已發生過多次倒梁風波,反對派妄想拖垮特區政府施政,以達奪權的政治目的。違法「佔中」運動企圖撼動人大決定,更是赤裸裸地暴露了反對派的瘋狂意圖,不僅損害香港利益,更危及國家整體利益。值此關鍵時期,中央在重大原則問題上豈會退讓﹖

  通過今次事件也提醒港人,要認清形勢,非法「佔中」意圖絕不會得逞,支持和附和「佔中」十分危險,不僅解決不了任何問題,反而會給香港帶來災難性後果﹔香港各界特別是建制派人士,應樹立政治邊界意識,更好地團結起來「反佔中」,令港早回正軌。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