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愉景新城冬日小鎮細味飄零燕

2014-11-20
来源:香港商报

  40周年展珍貴手稿 小孤女純真活現

  愉景新城冬日小鎮細味飄零燕

  著名動畫《飄零燕》多年來深受各地人們喜愛,今年適逢它踏進40周年,除了「娘家」日本舉行大型紀念活動,香港亦有重頭戲,與愉景新城合作,建造一個佔地超過5000呎的「飄零燕冬日小鎮」,立體呈現《飄零燕》中凱迪和她的家人朋友等多個角色的日常生活,還精心營造阿爾卑斯山的四季景色。展覽同時展出《飄零燕》動畫人物設計及作畫監督小田部羊一的20多幅珍貴手稿。這批原畫筆觸細膩,顏色淡雅,盡顯《飄零燕》質樸純真的神韻,十分珍貴難得。香港商報記者 劉楚婷 奧加

  家傳戶曉風靡國際

  《飄零燕》原作為溫暖人心130多年的瑞士著名兒童文學作品Heidi,由瑞士著名作家約翰娜.施皮里於1880-1881年寫成。Heidi曾被改編成為舞台劇和電影等,並翻譯成不同語言的版本,是深受家長及小朋友歡迎、家傳戶曉的兒童讀物。後經宮崎駿、小田部羊一及高诗勳到瑞士取景後,改編為卡通片《飄零燕》,並由富士電視台於1974年首映,是《世界名作劇場》系列中的重要作品。《飄零燕》後來陸續在中國內地、香港、台灣及歐洲等地上映,成為當時兒童必看的卡通片,是一個時代的共同回憶。

  樂天凱迪感動人心

  Heidi就是凱迪,《飄零燕》講述天真活潑、熱情善良的小孤女凱迪,樂觀面對自己的不幸,把關懷和歡樂帶給身邊所有人。她被姨媽送到瑞士阿爾卑斯山上,與孤僻的爺爺一起生活。阿爾卑斯山四季風景如畫,生活雖然樸素,但人情溫暖。可是,為了凱迪的學業,姨媽要送凱迪到城市去,同時陪伴行動不便的富豪千金赫拉妮。

  在城市中的小凱迪,患上了嚴重的思鄉病,赫拉妮的爸爸知道後便設法把凱迪送回山上,讓凱迪得以跟爺爺重逢。後來赫拉妮也來到阿爾卑斯山居住,大自然令她的雙腳可以再一次行動,讓眾人感動不已。《飄零燕》描繪出一個往昔的美好世界,開朗樂觀的精神感染□每一個觀眾,人與人之間的互助互愛亦為人所嚮往。

  拉隊瑞士實地取景

  《飄零燕》是日本電視動畫史上首次嘗試海外實地取景的作品,高诗勳、宮崎駿、小田部羊一在瑞士參觀考察回日本後,成就了《飄零燕》。而其中的靈魂人物小田部羊一,為《飄零燕》動畫作全片的人物設計及作畫監督,將其發揚光大,終至世界知名。

  小田部羊一原計劃專程來港慶祝40周年紀念,不幸其母親仙遊,未能來港。原擬代替的另一幕後功臣高橋茂人身體抱恙入院,訪問安排可謂一波三折。最後高橋茂人的兒子高橋茂美完成使命。

  高橋茂美為瑞鷹株式會社社長兼動畫製作人,他表示,作為第二代接班人,會繼續保持公司向來的信念,希望一家人可以一齊去睇動畫。《飄零燕》這套動畫今年剛好是40年,當年睇此劇的女孩大多已經成為母親。由母親介紹給孩子,原來他們童年時代睇過這套動畫,令他們更了解母親的童年世界。

  團隊致力老少咸宜

  動畫製作重視的是團隊精神,無論是聲音製作、寫劇本,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工作,對此套動畫所作的貢獻都不同。雖然,每人各自有本身的想法,但目標都是希望做到一套一家大小都喜歡的動畫。大家就會嘗試去磨合,否則彼此不合作,就很難有佳作。

  「包剪齑」亞洲元素

  《飄零燕》本來是歐洲故事,原本無打算加入一些亞洲文化因素,但在無意之中加入了。其中一個例子是凱迪與赫拉妮的堏堏玩「包剪齑」,在正常的情況下,歐洲人通常都不會有此玩意,但製作團隊在動畫播出後才知道。反而是原作的小說家,在故事的字裏行間滲入了許多基督教的元素。日本方面為了更迎合大眾的口味,嘗試作出一些修改,令大家都明白。

  高橋茂美堅持手繪

  高橋茂美多年來向前輩如小田部羊一學習,感慨是現時日本的動畫太過商業化。前輩們當年製作動畫時只求質素,賺錢只是其次。不過,這實在是一個趨勢。雖然,現時電腦製作動畫已經逐漸取代手繪動畫,但他堅持《飄零燕》保留手繪方法,最能符合故事本來的風格。當中會有難度及影響到製作的速度,但卻能保持質素。

  《飄零燕40周年冬日小鎮》活動詳情

  日期 2014年11月9日至2015年1月1日

  時間 上午10時正至晚上10時正

  地點 愉景新城 (荃灣地鐵站A3出口)

  費用 免費入場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