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歐佩克已死

2014-12-16
来源:新浪財經

  導讀:MarketWatch專欄作家阿薩埃爾(AMOTZ ASA-EL)撰文對石油輸出國家組織歷來操控市場的想法和做法進行了批評,指出他們現在已經喪失了這種能力,解體是遲早的事情。

  以下即阿薩埃爾的評論文章全文: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已死——是的,那個曾經總是能夠威逼超級大國,攪亂金融市場,讓全球的汽車駕駛員都不寒而栗的卡特爾,已經名存實亡了。

  看上去,歐佩克依然存在,依然在號令著一個會計師、律師、統計人員和媒體聯絡人的龐大方陣,這些人駐扎在維也納,而且來自三個大陸十二個國家的自高自大的部長們還會定期聚集在此,口角、暗戰,最后向全世界發表一份聲明。

  問題在于,他們最根本的武器,操控市場的能力已經出了問題,在當今時代顯得落伍,在金融面變得無效,而且對于這個卡特爾自己的人民來說,也是經濟面難以負擔的。

  原油價格從7月開始下滑了42%之多,歐佩克并沒有能夠改變這一局面,甚至某種程度上說,他們也是推波助瀾者——如果這些生產國上個月做出減產的決定,讓市場看到他們的意志,油價的下跌勢頭或許就會被止住,甚至現在已經開始了反彈。在技術面,這一邏輯是有其合理性的,但是在基本面,油價的下滑歸根結底還是源自于一些更深層次的趨勢,而這些趨勢也正昭示著一個時代的終結。

  漫長的市場之戰

  五十四年前,歐佩克創建的時候,其實是有著一個非常正當的動機的——石油的價格應該由擁有它的發展中國家,而不是由開采它的外國公司來決定,他們要奪回自己的正當權益。這是整個世界非殖民化進程的一部分,和幾年前埃及宣示其對蘇伊士運河的主權一樣。

  不過,奪得了定價權之后,歐佩克很快就開始濫用了。在這方面,最著名的一次狀況發生在1973年,當時,這些國家利用油價將整個世界都拖到了中東沖突的漩渦中。不過,關鍵在于,歐佩克的原則上協調生產,以確保成員國的收入最大化。這毫無疑問是一只看得見的手,是在蓄意共謀破壞競爭,如果在一個正當的經濟體當中,這種陰謀的設計者是會被投入監獄的。

  受到了挑戰之后,全球經濟看不見的手迅速開始做出回應。首先,猛漲到油價使得大家開始注重更小的車型,更小的引擎,更有效率的電廠,更節能的建筑,這些變化大大削弱了需求,進而也壓低了價格。到了1986年,原油價格已經從1980年的每桶35美元跌到10美元。

  對此,歐佩克的做法是讓石油大量涌入市場,希望造成新的刺激,以更低廉的價格來誘惑世界放棄新做法和新標準。結果當然是徒勞無功,經濟的鐵律是誰都無法顛覆的。

  這時,他們本應該意識到,他們發起的市場之戰不但是非正義的,而且也是注定失敗的。遺憾的是,他們沒有。沒有一個歐佩克成員國用自己的石油美元完成了徹底工業化。哪怕中國和印度都走上了工業化道路,中產階級人數大大增加,但是歐佩克國家卻依然對時代潮流一片漠然。

  在歐佩克看來,亞洲經濟的新發展,唯一的意義就在于對石油的需求再度猛增。無論在加拉加斯還是利雅得的頭腦當中,從來都不曾有過仿效那些亞洲后起之秀,用石油換來的資金改造社會的想法。

  委內瑞拉是歐佩克的創始國之一,對石油的長期過度依賴給經濟帶來了巨大的消極影響,現在這個國家已經變成了充斥著通貨膨脹、供應短缺、移民和街頭暴力等各種問題的火藥桶。

  在阿拉伯世界當中,石油美元的三分之一被浪費在了軍隊身上,而余下的,大部分也被極少數的上層社會成員攫取了——國王、親王、王子、酋長和軍官們,而留給那三億多普通阿拉伯人的只有憤怒,近年來,他們的憤怒屢屢在街頭上演,造成了五個政權的顛覆,也演成了若干場流血沖突。

  如果那些金錢不是流到創造和運作歐佩克的少數精英手中,而是廣泛地惠及大眾,這一切或許根本就不會發生。

  戰爭的尾聲

  沒有任何跡象顯示歐佩克已經認識到了自己的歷史原罪,準備致力于改善民生了。不過,確實有跡象顯示,他們已經發現了博弈的環境正在變化。

  三十年前,當歐佩克擁有全球三分之二的已知石油儲量時,他們可以恣意向市場施壓,敲詐各國政府,但是現在,他們控制的石油,比例已經縮小到了三分之一,于是,一切也就自然變得有所不同了。

  站在歐佩克立場上說,更糟糕的是,他們比例的降低不僅僅是因為如挪威等地新發現的原油儲量,更是因為新技術的興起,頁巖開采技術的完善使得美國走上了成為凈出口國的道路,而且再過若干年,中國也可能會走上同一條路。

  簡而言之,歐佩克最初想要挑戰的供求原則正在獲得最后的勝利。供應者有意遏制競爭,造成短缺,而其結果卻是引來了新的競爭者,形成了供應過剩。頁巖油的生產是歐佩克無法通過價格操控阻止的。

  總之,正在出現的石油供大于求的局面意味著歐佩克的繼續存在失去了任何意義。

  哪怕在他們控制的市場份額兩倍于今天的日子里,這個卡特爾也曾經在發達國家削減需求,增大探勘力度的努力面前敗下陣來。現在,他們的市場份額嚴重縮水,工業化國家還在開發替代能源……歐佩克已經喪失了讓市場聽從自己命令的能力。

  因此,所有這些產油國以一個整體的身份來面對市場,也就不復有任何的實質性意義了。或遲或早,他們會明白這一點,大家各自散伙回家,就像潰敗的軍隊一樣。

  希望在他們最終接受無法再操控市場的現實之后,可以放棄經濟幻想,進行道德反省,面對社會問題——不再總是想石油可以為他們做什么,而是開始思考他們能夠為自己的人民做什么。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