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深港通排上議程機會極大

2014-12-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A股終於衝破3000點,讓境外投資者目眩,與此同時港股表現冷清得多,就算是滬股通份額,也沒有出現大幅飆升,難道滬港通只能冷眼旁觀?

  月初,筆者分別接受了中央電視臺及新華社的專訪,討論了熾熱的A股市場,成因何在?特別是討論滬股通有否起到作用?至於位於深圳的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在上海盡奪環球焦點的背景下,能否成為香港企業重新出發的交叉點。

  資金不斷湧入滬深兩市,成交額更超越萬億元人民幣,達10740億元,破盡歷史紀錄,平均每0.74秒成交1億元,再創下環球單一國家單日成交金額最高的紀錄。

  自國家領導在4月宣布滬港通出臺後,筆者多次接受內地央媒訪問時,一直看好A股的表現。及後滬股通啟動,額度的使用雖與預期有所分別,但滬股通仍勝港股通數十倍,反映市場傾斜向A股。目前,滬股通整體額度用了約兩成,三周的時間用了不到600億元,與一天萬億元成交,可謂並不匹配。

  滬股通藥引重燃A股

  滬股通投資金額尚未包括QFII及RQFII資金,但就算全部加起來,也難以支持升市乃由海外資金引發的論點。無論如何,滬股通發揮了藥引的作用,重燃市場對A股的信心及關注,往後A股若真的進入牛市,滬股通額度使用在未來半年極有可能出現火熱局面,甚至需要擴容,而深港通在未來也將排上議程。

  在A股牛氣沖天的氣氛下,港股的成交額也突破千億港元。內地機構投資者更開始重新部署香港業務,部分更計劃在內地集資,以投資港股,當中包括新股。同樣對在香港的中資券商子公司有著重要的啟示,大中小規模的券商也進行了新的布局。中資券商在崛起。香港本土中小券商因缺乏內地經驗,業務取態相對保守謹慎,難免業務份額將面臨持續的挑戰。未來的深港通,甚至是前海的角色,或許能為本地市場注入一股活力。

  港券商想借前海突破

  站在金融角度,前海在深圳扮演的角色更加不容忽視,深港股市互聯互通在未來一年排上議程的機會極大,前海本身是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若能在前海體現出金融政策上的突破,將符合內地改革的需要,也有利於香港本地券商業務場拓展,對雙方都有利。

  能否做到國民待遇將會成為一個突破點,如果港資有可能在前海享受到內地的國民待遇,這將為香港中小型券商發展深圳的證券業務,帶來更大空間,對港資券商頗具吸引力。

  過去一段時間,香港市場焦點集中在上海自貿區和滬港通,忽略了深圳前海。現在隨□新政策的推出,市場目光將再度聚焦前海。在服務業合作方面,香港四大支柱產業中更多的是在於金融領域的合作,無論是金融業的前、中、後臺,都有很大的合作發展空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