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中廣核10億收購英國風電場

2014-12-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 (12月16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從中國廣核集團(以下簡稱中廣核)獲悉,當地時間12月15日,中廣核歐洲能源公司與法國電力公司(EDF)下屬的新能源公司,在英國倫敦簽署股權轉讓協議,完成了英國Clover風電項目80%股權的收購。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此次收購將支付逾1億英鎊(約合10億元人民幣)。
 
  對此,彭博新能源分析師周憶憶表示,中廣核此舉是符合其國際化戰略,一方面帶動其核電項目出口,另一方面增加其他可再生能源資產組合多樣性,提高項目收益。
 
  今年6月30日,中廣核在法國注冊成立中廣核歐洲能源公司,主要從事歐洲海上風電、陸上風電、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項目的投資并購、開發建設等業務。此次收購的Clover風電項目位于英格蘭東部,由三個在運風場組成,分別位于英國約克、紐卡斯爾和彼得伯勒附近,裝機容量為72MW。
 
  正略咨詢董事長陳睿認為,中廣核與EDF已有多年合作基礎,最早是從大亞灣核電站開始。
 
  據周憶憶介紹,目前英國和德國是歐洲風電資產二級市場交易最活躍的兩個國家。其中,英國風資源較好,政策相對穩定,投資回報率相對于歐洲其他國家較高。
 
  近年來,中廣核已經逐步在布局全球清潔能源業務。2011年6月,中廣核在法國巴黎掛牌成立工程公司法國分公司,以作為其在歐洲拓展業務的平臺;2012年11月,中廣核首個海外風電項目在澳大利亞并網發電。2014年12月14日,中廣核還與哈薩克斯坦國家原子能工業公司簽署了關于擴大和深化核能領域互利合作的協議。
 
  與此同時,上海聯交所項目信息顯示,中廣核美亞電力的子公司美亞曲靖公司以7900萬元掛牌轉讓東源曲靖公司37%股權。
 

  陳睿分析稱,中廣核美亞剝離東源曲靖公司,不僅是因為東源曲靖公司接連虧損,更重要在于中廣核自身發展清潔和可再生能源發電平臺的定位,未來會逐步聚焦到清潔和可再生能源領域。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