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青少年軍誓言衛國合情理 或可參加解放軍

2015-01-20
来源:香港商報网综合

  曾德成李慧琼同反駁質疑

  青少年軍誓言衛國 合情合理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卓軒、周偉立報道:本港唯一以中式軍事步操為訓練基礎的自願性制服團體「香港青少年軍總會」前天成立。對於有聲音指,其成立目的及成立典禮時誓詞包括「報效祖國」是「洗腦」,民政事務局局長及行政會議成員李慧琼均作出反駁,強調誓詞正常,合情合理。

  駐港部隊沒插手港事務

  曾德成昨早出席電台節目時回應各界對「香港青少年軍總會」的疑慮。他指出,青少年軍是由一批過往參與軍事夏令營的人士組成,駐港部隊能提供訓練設施讓青少年鍛煉體能、學習紀律及德育培訓,都是好事。至於青少年軍宣誓「建設香港,報效祖國」,他稱制服團體宣誓好正常,舉例說童軍及其他類似團隊都有宣誓。

  另外,青少年軍由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擔任團體的榮譽贊助人,軍營又提供軍事訓練設施,曾德成否認此舉是解放軍駐港部隊插手香港事務。他說,駐港部隊借出軍營設施讓青年學習已有多年,一直受到家長及青少年歡迎,部隊在職能上沒有變化,強調「青少年在那裏想要學習一些駐港部隊訓練的情形」,「與插手香港事務完全是兩回事」。

  勿凡事說成有政治目的

  李慧琼昨日出席活動時亦說,作為中國人,宣誓報效祖國是「合情合理」,為國家、民族做一事,大家都接受,不希望大家將所有事情都說成是有政治目的。她續指,這一類鼓勵青少年去軍營體驗、過有紀律的生活的團體在香港早已出現,尤其是在暑假期間,很多家長都希望讓其子女去軍營或類似的夏令營接受訓練,認為對年輕人是好事,她歡迎成立。

  被問及青少年軍是否涉違反公安條例,她指團體是自願參加,而且開宗明義提供訓練,家長亦可以自由選擇市面上不同的訓練,認為並沒有違法,相信主辦單位亦已了解法例細節。

  分離主義擴散令人擔憂

  此外,對於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遭《施政報告》點名批評,李慧琼稱自己早前有留意相關文章,她自己也有撰文回應;其前副總編輯王俊傑近日公開承認贊成港獨,李慧琼認為這些「分離主義」一旦在港擴散,不利於香港及國家的發展,令人擔憂。她再重申涉及政制發展、中央及地區關係等議題,香港是不能獨立決定,因此理解特首在《施政報告》中專門提出警惕港獨。

  香港建青少年軍總會 或為港人參加解放軍做準備
 
  【環球軍事報道】據香港電臺18日報道,新制服團體“香港青少年軍總會”在駐港解放軍昂船洲軍營舉行成立典禮。
 
  香港青少年軍總會是香港唯一以中式軍事步操為訓練基礎的自愿性制服團體,首階段設立教導、精英及地區縱隊。青少年軍總會總司令、特首夫人梁唐青儀在致辭時表示,團體著重培養青少年的自信心、責任感、自律性和團隊精神。青少年軍的誓詞,包括“關愛他人,服務社會,建設香港,報效祖國”;3名榮譽贊助人包括行政長官梁振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及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為會員監誓,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為首席榮譽會長。
 
  香港輿論分析認為,青少年軍總會除了培養香港青少年愛國愛港外,也可能為日后允許港人服兵役做準備。前保安局局長、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18日在網上表示,曾有媒體就青少年軍總會一事采訪她,她對此不足為奇。
 
  她透露,一直以來有不少青年及中產階層向她表示,有志參與義務紀律部隊及希望加入解放軍,而根據她的留學經驗和觀察,亞洲地區如新加坡、韓國和臺灣等地青年人參軍后,紀律生活把他們磨練得更成熟堅強,香港學生相比之下稍為稚嫩,“不少學生服兵役兩年后再進入大學,除了體格變得更好,人亦變得成熟、自信、能吃苦及懂得如何應付危機”。
 
  葉劉淑儀還說,給予香港青年人自愿參軍的機會是好事,相信經過一兩年軍旅生涯及嚴格訓練后,他們更懂得應付社會及生活難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