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2

曾永堅:恒指首季料見二萬五

2015-01-23
来源:香港商报

  經過周一「119股災」,港股過去三個交易日持續上漲,恒指於周四最終上破24500點的心理關口。繼中證監於周一(19日)晚上澄清收緊兩融業務規管非旨在打壓股市之后,促進滬深股市連續三天回升,除了市場對中央是否出手抑壓股市的憂慮釋除外;另外,中國於周二發布的經濟數據,亦成為激勵股市彈升的主要原因。

  內地數據略優預期

  基於中國於周二發布的一系列重要經濟數據顯示經濟已步向「降速提質」的宏觀方向;加上人行繼續增加市場流動性的行動,皆有利重新提振市場信心。雖然中國2014年的整體增速未能實現中央年初定下的7.5%增速目標,但推動經濟增長的第三產業比重有所提升,加上投資及消費於去年12月皆保持平穩,顯示中央積極推動的經濟轉型,已朝向預設的目標邁進。

  事實上,中國經濟面臨通縮風險正在上升,逼使人行近日繼續推行一些貨幣政策寬松措施,包括人行證實近日已加大到期的中期借貸便利工具(MLF)的力度(除把到期的2695億元人民幣MLF延續外,更增加MLF金額500億元人民幣)。此外,人行亦於昨日重啟已暫停一年的500億元人民幣期限7天的逆回購操作。

  市場預期寬松持續

  另一方面,中國財政部亦於昨日進行2015年首期規模500億元人民幣期限6個月的國庫定存招標,變相向銀行體系注進500億元人民幣的流動資金,相關消息引導市場普遍認為中國將繼續釋放更多貨幣政策寬松信號。

  基於中國經濟依然面臨來自房地產去庫存及不少產業產能過剩問題,而且實體經濟融資成本依然偏高,故市場普遍預期人行於第一季內將會進一步減息,甚至下調存款準備金率,相關預期對短期中港兩地股市產生正面影響。除通過貨幣政策穩定經濟增加外,因中央今年的經濟政策重心已於去年12月起轉向穩增長,故市場亦期待政府將推行更多積極的財政政策,筆者維持恒指第一季目標為25000點看法。

  群益證券(香港)研究部董事曾永堅(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沒持上述股份)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