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汽車國五標準快速實施 珠三角經銷商措手不及

2015-03-0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一部霧霾紀錄片,引發了社會對環保問題的熱議,也引發了對汽車尾氣標準的關注。

  為了防治汽車尾氣對大氣的污染,國家近年來不斷提高對新車尾氣排放標準的要求,從國三到國四、國五一路攀升,越來越多城市提前實施機動車國五排放標準,繼北京、上海之後,廣東省從2015年3月起也分批加入實施國五標準的行列之中。不過,由於珠三角地區實施新標準過渡期較短、國四車庫存量較大以及當前車市增長放緩,引發汽車廠商春節前後一陣慌亂。

  “這幾天,不斷有經銷商在微信上與我溝通‘國五’標準的問題,對我們企業影響較大,目前將增加許多物流成本。珠三角經銷商尚未銷售出去的國四車,我們有考慮調配到珠三角之外的地區銷售,但涉及到成本核算等多方面。而部分在春節前已銷售出去的國四汽車,一些顧客擔心上不了牌而要求退貨,其中有的新車在春節期間已開了一兩千公里,這些問題該如何解決,我們多方正在商討中。”廣東某車企一名負責銷售業務的高管昨日接受《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採訪時如是說。

  20萬輛庫存面臨大限

  今年2月15日,廣東省環保廳發出《關於廣東省提前執行第五階段國家機動車大氣污染物排放標準的通告》,明確自2015年3月1日起,珠三角地區間率先實施國五標準,自2015年7月1日起,在粵東西北地方實施輕型汽油車國五標準。自正式開始實施時起,辦理新車註冊登記、外地轉入的變更登記和轉移登記不符合本通告要求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不予辦理登記手續。

  比亞迪汽車廣州亞美迪汽車銷售有限公司一名銷售人員近日接受《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採訪時談到,春節前是汽車銷售高峰期,庫存清掉不少,目前只有10多輛國四車,受國五標準實施的影響有限。

  不過,大多數珠三角4S店還是反映受到國五新標衝擊較大,有經銷商稱損失超過百萬。2月15日至2月28日為珠三角實施第五階段國家機動車大氣污染物排放標準的過渡期,除去春節7天假期,實際上緩衝期不到一周時間,這意味著庫存壓力加大,有大批國四標準庫存車無法在短期內消化。即使已銷售出去的國四車,消費者也未必來得及在3月1日之前上牌,這也留下諸多隱憂。為了搶時間,廣州4S店紛紛從2月25、26日起開門大幅降價促銷招攬顧客,無奈上門的消費者稀稀拉拉,即使割肉賤賣國四車也難以做成生意。

  去年底,廣東省汽車流通協會就關於廣東省可能提前實施國五標準舉行行業座談會。根據該協會對“國四”車輛庫存情況調研以及對全省的汽車流通行業企業進行摸底調查,當時廣東省近2000家汽車品牌經銷商,國四及國四以下排放標準的新車庫存在20萬輛左右,金額達200多億元。據該協會估算,要消化20萬輛的庫存,至少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時間。

  在今年1~2月廣東地區銷售出去的國四車究竟有多少輛,目前尚未有官方公佈的資料。多家4S店稱,今年車市生意變淡,即使是春節前的1月汽車銷售旺季,業績也不盡如人意,迅速實施的國五標準增加庫存壓力和經營成本。為了順利解決經銷商國四車庫存問題,廣東省汽車流通協會今年2月27日向各汽車生產廠家提出了兩點請求,一是立即停止向廣東地區的汽車經銷商發配不符合國五標準的車輛,二是對珠三角地區汽車經銷商在途中以及庫存的非國五標準車輛,調換為國五標準車輛。

  車市放緩加大壓力

  “目前,理想的解決方法是經銷商的國四車庫存交由廠家處理,由廠家通過全國其他地區的銷售網路來説明經銷商分解壓力。”汽車專家張志勇近日接受《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採訪時認為,“關鍵是,從國四升級到國五的過程中勢必增加一些成本,而在目前車市放緩的情況下,廠家與經銷商的關係比較緊張,所增加的成本將如何來分配承擔,這在一定程度上會挑動兩者之間敏感的神經,目前經銷商與廠家都有經營壓力,尤其是中小型車企以及經銷商壓力很大。”

  機動車排放國五標準將於2018年1月1日起全面實施。不過,北京、上海分別於2013年和2014年提前實施。張志勇談到,北京、上海兩地實施國五標準時,過渡期也很短,與當下廣州實施的情形有些類似,也遭遇到廠家以及經銷商的反對聲。不過,由於當時車市增速較快,國四車轉移到其他城市銷售相對容易些,相比之下,廣東在目前不大景氣的市場環境下實施國五標準,車企面臨的壓力比北京、上海地區實施國五標準的壓力大。

  前述廣東一車企高管談到,國五標準實施消息一公佈之後,該公司已不再向經銷商發國四車,至於此前已發到經銷商手中的汽車,甚至部分已賣出去的汽車,突然遇到國五標準襲擊遇到種種問題該如何來解決,這尚未找到良策。“為了節能環保,實施國五標準是大勢所趨,而且我們在技術層面上也已沒有問題,但過渡期太短,我們正準備與相關部門溝通,看是否可以延長緩衝期。”該高管說。

  自本月1日起,經銷商手中的國四車已停止在珠三角地區銷售。對於這些“待字閨中”的國四車,不少經銷商一邊與廠家協商,希望廠家出面來解決此事,一邊急著為這些庫存車找“婆家”,為了減輕資金積壓,有的經銷商只好將這些車賤賣到外地。

  比起國四新車,廣東二手車市場的日子將更加艱難。在國五標準實施之後,“限遷”政策越來越成為廣東汽車業界的緊箍咒。按照現行的“限遷”政策,國四車在國五標準實施後將被列入“限遷”範圍。有媒體報導,我國有300多個城市對二手車實行很高的遷入門檻,廣東也不例外。廣東經銷商庫存的國四及以下的二手車,目前約為9萬輛,國五標準的出臺,使二手車市場岌岌可危。

  隨著環保等方面的門檻提高,整車廠、經銷商、二手車商等不得不經歷一場汽車產業升級的陣痛。國五新政推行重點是為機動車減排。廣東省環保廳介紹,2013年12月廣東大氣超級站線上儀器觀測解析顯示,汽車尾氣對PM2.5污染的占比達到兩成多,僅次於工業源。國五排放標準進一步提高了排放控制要求,其中氮氧化物排放限值嚴格了25%~28%、顆粒物排放限值嚴格了82%。按照廣東省機動車年度註冊登記總量統計,預計年度新增車輛可減少排放氮氧化物5000噸左右。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