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2

遠足坪洲北 搶先遊坪愉徑

2015-04-23
来源:香港商報

  連島沙洲上的釣魚公石,水漲時過得有點困難。記者 鄭玉君攝

  【香港商報網訊】早前復活節長假,數以萬計遊客迫爆長洲,乘船離開也感困難!但全港有200多個離島,一些極具旅遊潛質,毋須人迫人,例如位於坪洲北部的坪愉徑,便景色絕美,環境寧靜,那裏有優美沙灘、奇石、嶙峋海岸、自然植物。北部也是釣魚的好地方,其中連大利島的周仔橋,不時見好此道者放下餌鈎。此橋也是遠觀迪士尼樂園煙花盛放之地,休遊半天,吃罷晚飯,觀賞煙花後才賦歸,相當愜意!香港商報記者 鄭玉君

  一般人到坪洲,會走走島上的最高點手指山(高95米),在島中心行一會,就覺走完這小島,但原來不是,據居於該地一段時間的友人告知,坪洲北部才是亮點,笑言那裏的坪愉徑,實在太過美麗,連旅發局也不執輸,要向海外遊客推介,稱其為新興的登山遠足路徑。而這條新興遠足徑目前仍是遊人較少,感覺相當寧靜。

  東灣出發海天一色先入眼簾

  到坪愉徑,可由東灣出發,先欣賞那裏的海天一色。過了東灣,沿村路走向北面,經過大龍村,很快見到一個寫往電臺發射站的路牌。這一帶在坪洲來說,屬偏遠處,住戶人家少,最後一戶人家接近發射站,過了發射站,就再沒住屋,反見一石亭,從這裏就進入坪愉徑。遊人到此大多直走,沒留意石亭旁有往下走到海邊的石級。但石級一定要走走,因為它的盡頭處為景觀開揚的碼頭,可遠眺愉景灣、迪士尼樂園、青馬大橋、九龍、港島。其實碼頭之地最吸引人的,是可見到不少怪石,有的像刺蝟,有的像饅頭,繞有趣味。釣魚發燒友則在這裏靜待魚兒上。

  「釣魚公」大石高10尺

  原路返回坪愉徑,走沒多久又見奇石,它聳立在一連島沙洲的小崗上,這塊高10尺的大石頭被稱作「釣魚公」。究竟這些奇石如何變身而成?據徑上的導賞牌介紹,坪洲島上的巖石部分是約於1.6億萬年前形成的粗粒花崗巖,與香港西面及南面的巖石露頭相同。島的南北兩端則由流紋英安巖巖脈組成,這些巖脈約於1.46億萬年前入侵花崗巖,亦可在大嶼山東部找到。大石身世實在太奧妙了,對俗世人而言,最能親近的方法是攀它走一圈,但稍為危險,然而遊人大多不理會,要一顯身手。

  小沙灘暢游放狗一樂也

  別過釣魚公石,沿坪愉徑,邊欣賞坪洲的海景及陸上的自然生態,在陣陣海風吹拂下,令人感到身心舒泰。沿途經過兩、三個小沙灘,最後一個有石級的,就是最多人游水及放狗的了。走到底就是北灣的周仔橋,這橋可通往大利島(圖文N5介紹),橋也是垂釣的熱點,晚上則是觀看迪士尼煙花的最佳地點。

  漫遊坪愉徑一個半小時便可,其路徑平緩,建設好,走得舒服,若走遍坪洲北部,三小時足夠。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