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中石油Q1净利降八成 半年度业绩或大幅下滑

2015-04-28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昨日晚間,中國石油發布2015年一季報,按中國企業會計準則,實現營業收入4103億元,同比下降22%;實現歸屬于公司股東凈利潤為61.5億元,同比下降82%,創上市以來最差一季報。
 
  中國石油表示,面對國際油價大幅下跌和國內油氣市場需求低迷帶來的沖擊,公司堅持有質量有效益可持續發展方針,狠抓資源優化配置和生產運行管理,深入實施開源節流降本增效措施,深化改革和創新驅動,主動適應“低油價”新常態,實施低成本發展取得良好效果。
 
  季報顯示,一季度,勘探與生產業務繼續實施儲量增長高峰期工程,科學組織油氣生產,實現油氣產量穩定增長。公司生產原油2.394億桶,同比增長3.3%;生產可銷售天然氣8508億立方英尺,同比增長7.7%;實現油氣當量產量3.812億桶,同比增長4.9%,其中,海外油氣當量產量0.489億桶,同比增長40.9%。
 
  分版塊來看,勘探與生產板塊積極應對油價大幅下降的不利局面,堅持降本增效,單位操作成本同比下降3.7%;受平均原油實現價格大幅下降等因素影響,勘探與生產板塊實現經營利潤172.99億元,同比下降67.2%。勘探與生產板塊仍然是公司最重要的盈利貢獻業務板塊。
 
  此外,煉油與化工業務堅持市場導向和效益原則,合理安排加工負荷,積極生產運行,努力減虧增效。2015年一季度,公司共加工原油2.535億桶,同比下降0.4%,生產汽油、柴油和煤油2334.6萬噸,同比下降0.4%。煉油與化工板塊經營虧損50.65億元,其中,煉油業務受油價下跌導致毛利下降影響,經營虧損37.85億元;化工業務面對持續低迷的市場形勢,不斷優化產品結構,經營虧損12.80億元,同比減虧28.96億元。
 
  一季報顯示,公司銷售業務面對國內成品油需求疲軟、價格波動下行的挑戰,突出高效地區、厚利產品銷售,著力提高終端銷售能力,銷售汽油、柴油和煤油3771萬噸,同比增加355.5萬噸,增長10.4%;國際貿易有效控制市場風險和金融風險,進一步提升運作水平和盈利能力。受國內成品油價格下調導致毛利下降影響,銷售板塊經營虧損25.91億元。同時,天然氣與管道板塊實現經營利潤73.55億元,同比增長428.4%,繼續保持較好的效益增長勢頭,其中,銷售進口天然氣及液化天然氣(LNG)凈虧損71.66億元,同比減虧49.39億元。
 
  需要一提的是,受國際原油價格大幅下跌影響,公司原油平均實現價格為48.87美元/桶,同比下降51.2%;受銷售結構變化、匯率波動的綜合影響,公司天然氣平均實現價格為6.24美元/千立方英尺,同比下降0.8%。
 
  中國石油還表示,2014年下半年以來,國際原油價格大幅下跌,2015年一季度原油價格低位震蕩,若2015年二季度價格水平延續低位運行,公司原油實現價格預期同比降幅較大。預計公司2015年半年度歸屬于母公司的凈利潤同比將發生大幅下降。
 

  有分析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供給過剩的局面沒有改變,國際油價大幅反彈的空間不是很大,國內外油企業績尤其是原油勘探企業在短期內都要受此拖累。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